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白领一族如何选择重疾险

发布时间:2016-10-28 09:12:05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一直是我们向往的生活状态,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提高,工作负荷也越来越大,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引起白领关注。

重疾险可以帮助你未雨绸缪,防范未知的风险,也就是说可以用少量的可承受的钱(保费)转移极端条件下自己无法承受的重大风险(保额)。对于白领家庭,同样1万元。买理财,可能变成1.04万元;投资股票,可能变成1.3万元或者0.7万元;买保险则可能变成雪中送炭的70万元的医疗保险金,为你的生活撑起了一把无形的保护伞。 本期,我们和大家一起从几个方面来了解购买重疾险的相关事项和意义。

选择保险产品时需考虑哪些要素

一是保障期的选择。一般来说,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当然选择保障期限越长,保障越全,保额越大的重疾险。普通白领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的险种呢。

目前市场上,重疾险的保障期有些是终身的,有些是保至50-80周岁的,重疾险的赔偿规则是买多少赔多少。建议大家在同等保费的情况下,选一份保额大的险种。配置“保险”要定期检视,在经济能力逐步增强的情况下,把保障范围和时间都扩大到更大范围。

二是保险保额的选择。如果被保险人为家庭的经济支柱,那重疾险的保额绝不仅仅是看病的钱,还要考虑康复护理费用和家庭收入损失的那部分钱。

三是等待期(观察期)越短越好。等待期是保险公司为防范道德风险,设定的期限,意思是等待期内,如果被保险人出险,保险公司责任免除,只退还所交保费的1.1倍金额。

四是种类多/有轻症首选。同等保费条件下,首选有轻症的保障产品。如果疾病达不到重疾的标准,轻症保障就会有作用。

五是有豁免条件最好。万一投保人发生身故或者疾病的情况下,被保险人的保费可以豁免。

重大疾病保险和防癌险有何不同

重大疾病保险是以“指定重大疾病”为给付条件的保险。例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至少25种常见疾病。也可以理解成重大疾病=癌症+其他重疾(N种)。防癌险是以“指定癌症”为给付条件的保险。癌症因为严重程度,可以分为原位癌和肿瘤。重大疾病保障25种,而防癌险只保障1种癌症风险。

重大疾病险和防癌险要合理搭配,互为补充。因为在相同保额下,保费与被保险人年龄成正比,所以买保险,要趁早。

以新华健康无忧B款重疾险为例:保障至80周岁,20年缴费期,30周岁开始投保,每年缴12500元,如果等到45周岁才开始投保,每年要缴21150元;新华康爱无忧二代防癌险,保障期至终身,20年缴费期,30周岁开始投保,每年缴6750元,如果等到45周岁才开始投保,每年要缴10800元;而且越早投保,还能享受到更长的保障期,核保也更容易通过。

已经有社保,还需要商业保险吗

社保是法定的保险,是国家管理部门以法律为依据,以行政手段实施和管理的保险,它为参保人员提供以下内容: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范围内的经济保障。社保的基本原则是:低水平,广覆盖,不仅有金额限制,且有报销范围限制,新药、进口药及一些诊疗项目都不在社保医保报销范围内。

在报销形式上,社保需要拿发票报销,就是说必须个人垫付所有的医疗费用后,才可以进入报销流程。而商业保险是以确诊为给付条件,是先拿钱再看病,建议两者可合理搭配,互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