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可缺少的重疾险

发布时间:2016-07-05 08:34:33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健康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护理保险等方式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最多的健康险是重疾险,而保险专家指出,重疾险是除意外险和养老险之外,消费者最该拥有的险种之一,重疾险虽然不能防止被保险人患上疾病,但可以把因患病而导致经济压力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

什么是健康险

根据承保责任不同,健康险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1.疾病保险:以保险合同约定的被保险人的疾病的发生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

2.医疗保险:以保险合同约定的被保险人的医疗行为的发生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

3.失能收入损失保险:以保险合同约定疾病或意外伤害导致工作能力丧失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收入减少或中断提供保障。

4.护理保险:以保险合同约定的日常生活能力障碍引发护理需要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的护理支出提供保障。

为什么要买重疾险?

目前国内重大疾病的发病期日趋年轻化,即各类疾病发病于近年来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这意味着,一旦发病,将会给人带来身体和经济上的压力。保险虽然不能防止疾病发生,但可以把因重疾造成的经济损失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承担。

医保不能全报销得大病赔付还需重疾险,对于上班族而言,一般都拥有社会医疗保险,但是,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有限,具体如下:

1.不予支付的用药或项目。

2.起付线。

3.按比例分担。

4.封顶线,与起付线相反的费用分担方法。

怎么购买重疾险

专家建议,一般而言,重疾险保额20万元较合适。保险专家说,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少则七八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甚至更高,因此消费者购买10万元到20万元的保额比较合适,因为低于10万元的保障功能太弱,而超过20万元对一般消费者来说保费支付较高。

重疾险保额最好为年收入5-10倍。选择产品方面应当掌握几个原则。投保时首先要考虑有足够的额度。重疾险最基本的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根据目前实际重疾花费水平,一份不低于20万元的重疾保障,才能保障今后的康复治疗费。其次,投保时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一般而言,最好将保额设定为在年收入的5-10倍,保费不超过年收入10%这一幅度。

承保哪些重疾

根据中国保监会《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规定,成年人(18周岁及以上)重疾险产品必须包含以下六种产品:

1.恶性肿瘤——不包括部分早期恶性肿瘤;

2.急性心肌梗塞;

3.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

4.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手术;

5.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须开胸手术;

6.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

在上述规定重疾险保单必须承保的六种疾病外,有的条款还包含了其他疾病。目前很多重疾险产品的疾病范围都超过了30种,消费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产品,但也不要一味追求多。

理赔有哪些注意事项

重疾险理赔需要注意以下3个方面:

一是需要相关医院确诊。相关医院会对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诊断,得出被保险人是否患有重大疾病以及具体是哪种重疾的结论。医院的确诊都会有确诊书,而确诊书是重疾险理赔的重要依据。

二是及时报案。被保险人确诊为重大疾病后,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住院前或住院后报案都可以。保险公司接到报案以后,就会启动理赔程序,进行理赔。

三是备齐理赔资料。重疾险理赔一般需要以下材料:一是诊断证明书、门诊病历、出院小结、住院小结,在多个医院就诊需同时提供多个医院的诊断证明;二是医疗费用收据、住院费用收据和住院费用明细清单;三是病理、化验、影像、心电图等加盖了医疗机构有效签章的检查报告。

 

相关链接:

税优健康险产品面面观

防病于未然是健康险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