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老爸选保险 不同年龄不同“画风”

发布时间:2016-06-16 06:47:41    作者:尹力行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9日,父亲节来临

为老爸选保险不同年龄不同“画风”

说到即将到来的6月19日,很多人能如数家珍般地说出来那一天欧洲杯有哪些比赛,却可能忽略了那一天同时也是父亲节。

父爱是一把大伞,总在为我们撑起一片晴天。那么,父亲节来临之际,是否也在考虑为父亲准备一份长久的保障,撑起他们一生的晴天?

了解不同年龄的重疾发病率

男性作为家庭支柱,一旦遭遇疾病或意外“顶梁柱倒下”,一定会给家庭带来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父亲多在家庭中承担经济支柱的角色,承受了更重的家庭责任,但与女性相比在风险防护意识方面表现得却更为薄弱,因此男性需更加全面的保险保障。

珠江人寿相关人员介绍,父亲们可通过购买健康险,抵御如果不幸患病可能造成的大额支出,保证家庭生活不受经济压力影响。

根据中国保监会2013年发布的《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06-2010)》显示,重大疾病的发病率,随年龄递增而不断升高,步入中年的疾病高发期后,同年龄的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资料表明,每年国内约有100万名男性发生心脏病,35岁以下的男性患高血压的风险远高于女性。此外,《发生率》数据显示,25种重疾险男性致死最高的年龄为59岁,致死率超过60%为49-78岁之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看病的频率要比女性低28%,20%的男性从来不参加任何形式的体育锻炼,80%的重病男性患者承认自己是因为长期不去医院就诊,才把小病养成大病。

伴随年龄逐年增长,紧随而来就是小病频发、大病高发,对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从癌症的种类来看,肺癌、胃癌、直肠癌等是男性发病率较高的癌症种类。

根据平安人寿2015年理赔数据,男性十大恶性肿瘤中,肺癌、甲状腺癌、肝癌位列前三名。此后依次是,胃癌、肾癌、结肠癌、直肠癌、白血病、膀胱癌、前列腺癌。

年轻父亲可买消费型重疾险

不过,具体而言,不同年龄阶段的父亲所需要的保障各不同,在选择重疾险产品的基础上可按需配置,完善保障计划。

同方全球人寿的相关人员介绍,25-40岁左右的年轻父亲,应首选重疾险、定期寿险。初为人父,既要辛苦养家又要忙着赚奶粉钱,年轻爸爸们正处于人生中累并快乐着的奋斗阶段,喝酒应酬、熬夜加班可能都是家常便饭,但这些不良习惯恰恰为日后的疾病埋下隐患。为了有效规避风险,可首选重疾保险和定期寿险等保障型保险产品。因为年龄较轻,此时投保,也能享受相对较低的保费。

此外,这段时期的父亲可以考虑购买消费型的重疾险,通过较低的保费将“上有老,下有小”最关键的几年覆盖,等待资金更为充足时,选择更新的、保障更全面的产品。

对于40-50岁左右的中年父亲,则推荐购买兼具疾病保障与分红的终身保障类产品。熬过了10年拼搏期,中年父亲们在事业和生活上也进入了相对稳定期,但此时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责任仍然很重。精明的爸爸会未雨绸缪,早作理财养老规划。因此选择一些兼具重疾保障类与分红功能的终身保障类产品最适合。

50岁以上的父亲,可优先保障重疾附加医疗的保险产品。“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应该是父亲们此阶段最关注的问题。孩子都已成家立业,辛苦了一辈子的老父亲们虽然家庭负担减轻了,但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也开始显现,且进入重大疾病的高发期。这时可重点考虑重疾附加医疗的组合类保险产品。

不过,50岁以上人士购买疾病险大多需要体检,且保费都比较高,有时甚至会出现保额倒挂的现象。不仅如此,不少健康保险产品的投保年龄锁定在60周岁以内。根据《证券日报》记者随机选取的11款重疾险产品,有3款产品的投保年龄仅到55岁,4款产品可到60岁,最高为70岁。

因此,对于部分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为父母购买重疾险应该尽早行动。

相比于传统的鲜花与掌声或者其他的礼物,父亲节提前给父亲准备一份保险,未雨绸缪,无疑能让父亲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加拥有安全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