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代表委员:述说“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6-03-21 10:42: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刚刚结束的2016全国“两会”上,保险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献言献策,提出诸多提案议案,集中体现了保险人的家国情怀。我们选择了其中五位保险家的提案,发现其大多与险企自身的战略紧密相关。从中,可以看出保险家们对国家大政方针走向的期望与企业战略选择间存在的逻辑联系。具体的逻辑联系是什么?战略契合度又有多高呢?让我们共同测试一下。

吴焰: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案:《关于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的提案》

关键词:一元化综合游戏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加大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力度,由传统的多头分业监管走向综合监管渐成主流。立足我国国情,适应金融行业发展,吴焰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推动监管规则统一,营造统一的金融市场环境。对服务功能类似、法律关系相同的金融服务,统一各类型机构在准入门槛、服务范围、风险管控、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消除由于机构性质不同产生的监管差别,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加强和改善功能监管,推动由机构监管、业务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更好促进综合经营和跨界竞争。

二是推动监管信息统一,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加快构建各监管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信息有效交互和监管信息充分共享。

三是适时推动监管机构统一,提升综合金融监管水平。研究构建一元化的综合监管体系,在提升跨领域金融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激发面向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创新。

四是深化综合经营试点,提升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对已经形成综合经营架构的公司,加强监管指导,提升经营效率,鼓励其争取综合经营试点资格。

战略契合度:多年来,中国人保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大金融平台,从原来的单一非寿险业务转变为集非寿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信托、基金、保险经纪等为一体,构建了多元业务均衡发展的新格局。2015年,中国人保更是以230亿元收购华夏银行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王毅: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

提案:《关于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我国海外利益的提案》

关键词:一带一路

目前,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存在不足。首先,对海外经营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不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销售、对外出口和投资与国内企业一样面临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需要出口信用保险提供保障。但这些企业很多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以及非洲、拉美等欠发达地区,当地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不健全,难以获得出口信用保险服务。而中国信保受制于政策限制和缺乏境外机构,对境外中资企业的销售、出口和投资无法直接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其次,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相关规定需要适应性调整。目前,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要求支持从中国直接出口,特别是有些承保条件对出口产品的中国成分要求较高,缺乏弹性,使一些中国成分相对较低、但中国利益明显的项目无法获得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王毅表示,目前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他提出三个建议:一是支持政策性保险公司在中国利益集中的“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地区设立境外机构,为中国企业海外经营提供服务,条件成熟时可考虑设立正式的经营性机构。

二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现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的要求,完善中长期险管理政策,研究降低中长期险本国成分的承保要求,扩大可承保的业务范围,同时适当放宽对非主权类项目需落实担保措施的要求,灵活掌握对非主权类项目借款人的财务指标要求,明确国别风险可控的标准。

三是加强对海外中国利益的研究,明确相关概念和支持范围,探索建立可界定、可操作的标准,不断完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从中国出口、中国成分要求逐步扩展到中国利益要求,更好地保障我国海外利益。

战略契合度:中国信保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主要职责是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目前中国信保正全力推动服务于“一带一路”的保险。

 

高国富:全国政协委员 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

今年,他带到会上的有三个提案,主要内容是:

“一是关于加快推进长期护理险方面的保险政策。因为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了2亿。从我们获得的数据来看,其中有4000多万是需要长期护理照顾的。但是,从全国可供使用的病床数来看,差不多只有600万张床位,是大大缺失的,尤其是农村。长期护理在发达国家已经全面落地了。

二是关于工程质量保险的提案。主要是近几年来新闻媒体报道的,像“楼脆脆”、“楼倒倒”。这些都是潜在的或者十分明显的工程建筑质量问题。从上海的实践来看,可以通过商业保险调动社会各方资源,解决工程质量潜在缺陷的问题。

三是关于整顿规范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意见。”

战略契合度:就关于加快推进长期护理险的保险政策的提案而言,太保在养老方面的布局思路与之息息相关。2014年,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未来五年内计划投入30亿元,以上海为起点推进20个左右“轻资产”养老院区项目的落地。

战略契合度:就关于工程质量保险的提案来说,在发挥风险管理功能、为客户提供全面保险保障方面,太保也做出了有益探索。据媒体报道,2013年,太平洋保险引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积极推进上海住宅质量安全管理。2015年底,太平洋保险成功中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成为该项目的独家承保体,为商务部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提供工程质量缺陷保险保障,太保在这方面已经拥有强大实力。

 

戴皓:全国政协委员 合众人寿董事长

提案:《关于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提案》

关键词:“五险”变“六险”

其内容包括:

1.抓好顶层设计,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民参保计划。长期护理保险应当成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基本保险之外的第六个社保险种。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出资“三源合一”的筹资机制,其中,保险缴费应该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主要资金来源,建议参照国外经验,其占比为60%,可由雇主缴费和个人缴费共同承担。

2.抓好政策引导,给予税收优惠以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

3.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实时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普及。

4.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保险公司要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制定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在设计产品时要考虑到层次丰富的条款、明确的健康管理特点和高技术含量的保障等。

5.鼓励保险机构与护理机构相互合作。虽然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护理机构的发展时间更短,保险公司对于制定险种的流程已经成熟,可是长期护理机构对于专业性的疾病护理建设并不完善。为了将保险公司与长期护理机构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就需要建设完善的且专业化的护理机构。通过医养结合,完善护理设施。我国较高端的护理设施大都集中在医院,普通的养老机构只能提供基本的日常护理服务。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对护理资源共享的方法,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专业训练,提高人员素质;设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对专业护理人员进行管理和考评,通过专业的上岗考试保证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并在工作期间不断地培训,能够及时地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良好的运行机制,保证护理保险制度的落地,实现双赢的模式。

战略契合度:经过多年布局,合众人寿在养老社区方面的布局已经初具规模,这已经成为合众未来战略的蓝海之路,医养融合也已经成了合众人寿战略的关键词。但是同其他竞争者一样,合众的这个战略也受制于医疗体系的诸多问题、国内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的薄弱等问题的影响。

 

郭广昌:全国政协委员 复星集团董事长

提案:《关于升级2.0版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提案》

关键词:“单边”向“双边”

国家应从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发达的经验中寻找具备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安全性保障的中国特色道路。比如,以国家为主导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是一种保障和助推本国企业更高质、安全“走出去”的有效举措。

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正迎来了最好的时机,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如部分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格局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我国企业在当地项目的安全性。

郭广昌在提案中建议,要从海外投资保险制度、保险审批和业务经营机构、险种三个方面着手改变。

一是推动海外投资保险由单边制度向双边、单边混合制度模式转换,以实现保险风险的有效降低。

二是推动保险审批机构和业务经营机构由“合一模式”向“分离制”升级。郭广昌认为,一方面在项目审批层面将可充分发挥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各自的作用,建立完善体系,节约人力、物力等资源;另一方面政府机构的介入,符合海外投资保险的官方保险性质,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国家对海外投资的引导与调控。

三是进行全面的险种设置规划。除现有的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征收及政府违约等几种国际通用的险种外,还应包括恐怖主义险、营业中断险、并购限制险等。

战略契合度:多年来,复星坚持“以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保险+投资”的双轮驱动战略,郭广昌多次强调,复星要做一个植根于中国的,具备全球整合能力的集团,利用这种整合创造价值。为此在海外复星不断地进行大手笔的收购与投资,从地中海俱乐部到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Fidelidade,到美国保险巨头IronshoreInc。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进一步升级,显然将对复星的海外投资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