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诗意的康典

发布时间:2016-01-25 09:45:31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本江湖客,时作北冥游。

一把浑铁剑,两斤二锅头。

置身寻常事,亦为庙堂忧。

出入问良知,进退识潮流。

水激三千里,静观云起浮。

百年只一瞬,不负此白头。

 

□记者 丁萌

康典喜欢读经典,也喜欢作诗,这不是一个难得出的结论。

读经典能让人见微知著,作诗能让人举重若轻。从职业履历来看,30多年的时间,信托、证券、银行再到保险,康典的经历,已经是中国金融业的一张全景图。

金融变幻如洪流,寻找确定性与坚持,方能不被弃于未知的滩涂。读经典是信息输入,作诗是信息输出,输入与输出间连接的,是牢固与坚定的价值观,康典以知行合一的方式,谨慎地向世界表达着敬畏。2015年保险业奔跑迅疾,“弯道超车”的故事成为常态,但在2015年最后一天发布的新年致辞中,康典提出“不忘初心”,要坚持寿险业“本原”的发展方向,并且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这是考验魄力也考验定力的方向。在此前的经历中,康典在中国金融业不同领域行走了30余年。在保险业领域,今年将年满68岁的康典,用6年时间,让20岁的新华保险渐渐习惯稳重与淡定的行事方式。2016年1月12日,当康典未来不继续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的消息变得确定后,选择回归“匠人精神”的新华保险的未来发展路线,是逆势而行还是有先见之明,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2010-2011年:壮士辞行,不胜不还

康典在2009年年末来到新华保险时,面临的局面并不理想。

之前各种管理混乱和无序经营,让新华保险需要做一次全面的手术来重新恢复平常。

最直接的挑战就是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2009年12月31日,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2%,如果这一情况无法改变,意味着保监会的进一步监管就将到来。暂停经营以及其他监管限制的影响,显然会带来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式的负面效应。

通过向股东定向增发等方式,新华保险在2010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了100%,但离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充足正常II类标准还有距离。于是,针对偿付能力提升的第二项计划——公开上市就需要立即启动。当时的全球资本市场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大病初愈,市场情绪也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并非上市的理想时间窗口期。康典自己也记录了当时的市场情况:

“(2011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余带队出征香港,新华上市路演正式启动。此前,股市连续数周下挫,欧债恶梦不绝,环球投资机构畏缩,几家欲上市者,皆无功而返。然而对新华来讲,上市已是年底前的背水一战。赴机场路上,倍感压力。”

当时,新华内部对于上市时间也有分歧,但康典认为,等并不是好选择,毕竟后市如何发展无法预料,而选择等的话,将等来保监会因为偿付能力问题的监管处罚到来,对于当时仍待重整的新华保险而言会是巨大打击。另一方面,上市对于企业而言,是提高员工凝聚力与士气的重要方法,对于当时的新华保险而言,士气与凝聚力至关重要。

挑战在前,康典也知其中难度,当时他即有诗作如下:

“百战疲师,力竭身残,功毕一役,持锐披坚。关山万里,波诡云谲,迷雾千重,滩急流湍。将军受命,谁知其苦。壮士辞行,不胜不还。肩负之重,难眷私情,人老江湖,梦断南山。”

2011年12月2日,几经周折,新华保险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在2012年3月,新华保险第一次作为上市公司发布年度报告,这也是康典发布独具风格的《董事长致股东函》的开始。在2011年的《致股东函》中,康典表达了对世界变化不停的喟叹,同时再次明确了新华保险将根据自己的能力边界行事,坚持专注且踏实的态度。他写道: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利益所驱,商业社会上仍然充斥着各种短视的杂音。我要求我们的管理团队一直要保持清醒和定力,不受到干扰,认准了天下大势,就坚决执行、甘于寂寞。保险行业存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资本逐利的商业驱使,还在于它同时真正服务于社会,承担着无比重大的社会保障职责。我们应当感到无比幸运,能够在从事商业的同时,从事着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伟大高尚的事业。”

他还引用了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最著名的一段,来表达将会充分履行责任、充分维护股东和投保人利益的坚决态度:

“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2011年12月31日,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5.95%,“手术”基本完成。

2012年:不等不绕,就在此刻

2012年,康典在继续推动新华保险战略调整的同时,也把变革创新的要求提得更明显。在2012年的《致股东函》中,康典引用大卫·休谟曾说的“理性是、且应当是激情的奴隶”,来表达公司上下需要激情与动力来推进变革与创新,而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制度和流程建设层面。其中,对于新华保险变革创新的迫切性的比喻和论证,成为后来业界提及康典屡屡言及的经典段落:

“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我告诉大家,我们面对着一座高山,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我们在山底下看别人开路,成功了我们再跟着走;要么我们另外找平坦的路绕过这座山。我的选择是,不等不绕,翻这座山,就在此刻。”

谈及未来的变化,在康典看来,认知与方法论的局限性,使人类在活动中并无法决定结果。他引用了哈耶克于1974年发布的题为《知识的僭妄》的演说上的言论:“我们所能确定的,仅仅是决定着某个过程结果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具体情況,因此对于我们所期待的结果,我们只能预测它的某些性质,而不是它的全部性质。”但他认为,踏实工作、诚心对待保险事业,人类能够争取更高的概率去获得期望的结果:

“我不想让我的股东们寄望于幸运。我想说的是,我曾经长时间生活在农村,这段时间给我的一个不可忘却的人生启示是:没有一颗颗汗珠的下滴入土,没有一犁一锄的辛勤耕耘,没有上天的眷顾,就不可能有秋天的收获。因此,我对我自己和我的团队的要求是:做勤勉的耕耘者。”

2013年: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

2013年,新华保险经历了在康典看来“最为艰难”的一个“开门红”——2013年二月底,新契约保费同比下滑48%,规模保费下滑12.2%。实际上,这背后是全新考核体系的推行和分公司主打产品的调整。

但彼时,新华保险内部的各项体系建设和渠道优化,已经初步展现出效果。在2013年的《致股东函》上,康典向新华保险公司上下传递了一个信息:转型是漫长而艰苦的,需要新华保险所有人都做好准备。

“谁也不会否认,冰上舞蹈给予人们美的享受。然而当人们沉醉于此之时,大概只有运动员自己才知道,为了这短短几分钟的展示,他们付出了怎样成年累月的代价。对于我们经营者来说,拋开浮躁的激情、浮躁的妄想、浮躁的心态,正面面对商海的艰辛、商海的枯燥、商海的平淡,那才是我们走向成功的最为宝贵的起点。”

事实上,康典在2013年的《致股东函》中,第一次清晰地表明了自己对于一些急功近利的商业模式的态度,他也敦促新华保险上下,要对于商业传统与规律保持敬畏:

“回顾人类几千年的商业活动,从古人抱布贸丝,到现代的货币战争,我们看到,总有一些行为、规律和价值观,如草蛇灰线,脉络清晰,一以贯之,串起我们数千年的商业传统,不仅始终未变,也是不能轻易背弃的。这些核心规则,存在于商业社会的每一个层面、每一个角度,高效有序地约束、影响、规范着所有参与者的行为举止和职业操守……贪婪常常战胜恐惧,市场每每善变健忘;传统屡被投机钻营者摒弃,而变化又常为固步自封者罔顾。我们已在不知不觉中滑进了一个不断追求所谓“成功”、不断发现所谓“奇迹”的怪圈……合眼风涛移枕上,抚膺家国逼灯前。这种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的扭曲,迟早将在经济行为中给我们以惩罚。令人难以释怀的,除了有对市场惩罚深度和幅度的担忧,更多的还是那些对传统价值观沦陷的沉恸。”

“总是使一个国家变成地狱的东西,恰恰是人们试图将其变成天堂。”康典引用荷尔德林的诗句,表达了自己对一些行业乱象的担忧。

2014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相比2013年的阵痛,新华保险在2014年展示了战略调整的初步成果。从营销员渠道和服务经营渠道合计来看,健康险保费销售同比增长了89%,传统险保费销售同比增长376%,拉动两渠道健康险和传统险占比达到一半以上。银保渠道期交保费中缴费期限在5年及以上的占比也比2013年增长了7个百分点;营销员渠道队伍合格人力、绩优人力同比增长均接近30%,合格率、绩优率也明显更高;客户基础也呈现从低端客户向核心客户迁移的趋势。

康典在2014年新华保险的工作会议中提出了“棋至中盘”的概念,表示新华保险在战略转型之路步入了新阶段。在2014年的《致股东函》中,康典以自己的方式解析了战略调整之路沿途的景色:

“布局初始,挂角拆边,是隆中对、曹刘敌,是战略市场定位、实施路径选择。序盘展开,则是春冰渐销,奇花初胎,干将发硎,是占大场,据要津,筑墙积量。而棋至中盘,则须判形势、辨厚薄、定取舍、争短长,谋定后动、守正出奇;考虑的是六出祁山,大江飞渡,还是十面埋伏,步步为营。”

在2014年的《致股东函》中,康典也体统地讲述了自己对于互联网的理解。“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的生态圈建设应运而生、如火如荼-虚实之间,虚实互动,虚实相济,虚实转化,轻灵与厚重相携,虛幻与真实相衬,在一阙相惜相助的乐曲声中,虚拟与实体都可以得到升华,机构在online和offline双翼支持之下,时鲲时鹏,亦鲲亦鹏,水击三千,扶摇九万,我想,这应该是一家优秀企业-无论是来自北冥还是来自天庭的共同梦想。新华的转型战略设计,与互联网思维完全契合。”

康典引用《诗经·大雅·文王》中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来比喻新华保险作为一个传统金融企业,能够在战略调整中焕发新的生命力。这也让康典再次呼吁,要在保持敬畏之心的同时,要保持专注:

“人类所观察、研究的最大对象是宇宙。人类对宇宙的研究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们现在能够观察到的宇宙,其边界约达100亿光年;然而,宇宙对于人类来说,仍然是一个不可穷尽的神秘空间。人类所观察、研究的最小对象,从分子到原子一直到夸克,尽管投入巨大的力量,然而直到现在也一样无法穷尽。事实告诉我们,无须困惑于宏大或微小,只要我们认定了一个方向,并顺着这个方向坚持下去,都应该能有所斩获。然而,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体,能获得的资源是有限的,驾驭资源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历史所给予的时间和机遇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必须把有限的资源、能力、时间聚焦到历史所赋予我们的机遇上,才可能有成功的机会。”

2015-2016年:出入问良知,进退识潮流

2016年1月18日,在确认不再在新一届新华保险董事会中担任董事长的消息发布后6天,康典在新华保险2016年的工作会议发言结尾,吟出自己所写的《乙未岁末感怀》一诗:

“我本江湖客,时作北冥游。一把浑铁剑,两斤二锅头。置身寻常事,亦为庙堂忧。出入问良知,进退识潮流。水激三千里,静观云起浮。百年只一瞬,不负此白头。”

在发言材料的最后一页,是“再见”二字。背景里,一位老人的背影在原野中飘然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