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给寿险业带来五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5-11-30 09:40:51    作者:张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太平人寿总经理 张可

“互联网+”是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概念。随后“互联网+”的概念被逐步丰富,保险行业也因为触网而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2014年互联网保费的收入达到了858.9亿,同比增长195%,2011年到2014年保险规模提高了26倍,互联网保险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时期,同时也呈现出了销售渠道多元化、场景化,互联网产品的标准化、简单化,购买群体年轻化的特点,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物联网的盛行以及大数据的兴起,互联网与寿险业的结合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也为身处其中的险企带来了一些挑战。

“互联网+”可能推动寿险业出现以下发展趋势:

第一个变化是有望推动寿险业成本的下降。传统的寿险业具备转型缓慢、成本高阶的困境,借助互联网的渠道,原有的结构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互联网渠道有助于公司快速低成本接触海量的客户,有望推动寿险业成本的下降。

第二个变化是有助于寿险公司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定价。借助互联网大流量的特性,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等方式收集海量的数据,依托大数据优势,基于用户健康信息和习惯的个性化精准定价模式成为可能。

第三个变化是简单险种可以实现全部在线完成,随着复杂产品的简单化以及技术的进步,复杂产品的标准化流程也将实现互联网化,促使运营效果有效的提升。

第四个变化是新型互联网应用场景将刺激新保险需求的产生,保险公司从使用场景转换为主动适配保险需求产品。

第五个变化是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的形成。随着互联网不断的渗透,寿险业将推动医药、健康、养老、投资等关联产品、产业和客户的打通,整合衍生产品作为相关的增值服务,成为互联网的生态圈。

从互联网和保险行业来讲,互联网是符合保险的生态属性,所以互联网和保险,两个行业的结合可以爆发出很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传统保险业的从业人员来讲,实际上对互联网的认识也是一个过程,开始不在意,觉得这是虚拟的东西,当互联移动的模式出现以后,互联网的碎片化、平民化特点显露。在原有的模式下,不管是大公司还是中小公司都是追求高端客户,这种模式将受到很大冲击。在从销售的角度,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我觉得整个行业都在重新利用“互联网+”的概念,把它更多当成一种工具。

互联网是一个观念的革命,在这个过程中,倒逼企业去做改变,对传统行业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包括流程都带来了革命性的转变。

互联网可以帮助代理人在精准营销上有更多、更好的安排,包括海量客户的筛选。互联网和寿险的结合可以爆发出生产力,这种生产力更多体现在代理人队伍产能的提高,包括对客户体验、用户体验的提高,会让客户更多地感觉到这个行业的亲和力,行业的形象会更好。

我们正处在风云激荡的“互联网+”时代,拥抱互联网是寿险业改革前行的必然方向。从行业整体的发展来看,寿险业与互联网各自的特点都非常的鲜明,在相互融合的过程中,我们要探索如何经营、提升行业自身平台客户的黏性,解决保险购买频次低,客户互动少与高黏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在互联网竞争中占据主动,实现以客户需求出发的产品创新,如何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消除客户关于个人增值信息以及在线支付的安全顾虑等。太平人寿愿意借助行业内外成功的实践,从变革中吸取新的发展力量,与大家共同在“互联网+”的时代,为行业发展打开新的局面,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本文摘自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在2015中国寿险十月峰会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