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养老生活 理出一笔资金

发布时间:2015-06-30 14:33:50    作者:于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就在上周五,消息传出万亿养老金终于要入市,养老话题再度进入大众的视野。

中国养老体制大致形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解放初到1984年,建立了基本的养老格局,但基本是国家和企业负担,个人负担较少;第二阶段是1984年-2000年,随着改革开放和国企效益的不均衡发展,不能够按照全国统一的标准去进行养老统筹规划,急需对养老体制进行改革,初步搭建了基本保险、补充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储蓄性保险的多层次体系框架,与国际上流行的“三个支柱”保障理论相契合,实际上形成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基金;第三阶段,2000年以后,成立全国性的社保基金后,社保资金的保值增值有所增加,社保覆盖率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能够基本负担如此众多大众的养老问题,实属不易,当然看到成绩也要看到挑战,以当前环境下,中国养老还有以下挑战:

1.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第六次人口普查,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3.26%,超出预期的增长速度,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

2.人口结构变化,4-2-1家庭占大多数,家庭养老压力较大,子女负担较重。

3.老百姓对社保养老金依赖性强,没有形成社保+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三位一体的养老观念,而社保养老金替代率基本在40%左右,加上通胀因素,不足以支撑未来养老需求。

4.大众偏向短期理财,没有形成科学的理财观念,未将长期实现的理财目标放到合适的理财渠道,造成养老金缺失。

5.很多企业年金没有建立,在职人员缺失有效的养老补充环节。

6.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基本养老待遇还未全部覆盖,未来养老压力较大。

7.社保养老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不高,满足不了通货膨胀率的增长,国家养老补充缺口较大。

综上,目前养老问题是所有人都绕不开的话题,虽然国家在不断的努力改革,但也需要老百姓对此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自己才是未来养老生活的做主者,你想过什么样的养老生活,是周游列国,游山玩水,还是候鸟式的养老生活,甚或是依靠最低的养老金,过着拮据的生活?都取决于自己当下的决定,为自己长远的养老生活理出一笔可观的资金,让自己养老过得有尊严,是每个人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