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险理赔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5-03-11 10:13:11    作者:孙天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春节过后,保险公司定损人员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定损“春运”,是对定损员的大考,也是保险理赔人员最“头疼”的日子。首先,春节期间积压案件较多,定损工作压力大;其次,春节走亲访友,异地事故多,案情曲折,需要多方联系,确认损失情况;再者,许多人在外打拼一年,选择在年底购买新车,自驾返乡,新手开新车,发生事故后,不知如何处理,往往会造成未及时报案,或事故现场证据保留不足等问题,导致后续保险索赔困难。身为人保财险的定损员,笔者在定损时,遇到多种多样的事故,也见证了车主茫然的理赔经历。现将笔者所掌握的理赔经验分享给大家。

车险理赔大体分为现场查勘、车辆定损和办理理赔三个过程。

事故发生后,我们需要做什么?

第一时间报案

交通事故发生后,车主应该第一时间报案,通知保险公司或交警部门。如未及时报案,可能会造成无法理赔的情况发生。根据保险公司与车主签订的保险合同,“超过48小时报案期限,保险公司不予受理”的规定,案件将不予理赔。若有特殊原因,如救治伤者等,交通事故后报案也不要超过48小时,驾驶员要保留相应的证据,否则可能导致保险公司和交警无法证明交通事故事实存在。

现场拍照

在事故发生后,应保护好现场,除第一时间报案外,应该用手机对现场进行拍照,固定证据,以保护自己的权益。以免车辆移动后,双方就事故责任产生异议时,有口难辩。征得保险公司同意后,方可将车辆移动至路边,或撤离现场。车主拍照时需注意。首先,离车5到6米远,拍一张事故现场的全景照片,以能看清车辆号牌、双方所处位置及道路标线为标准,为事故责任划分提供依据;然后,近距离多角度拍摄车辆受损部位。现在很多保险公司对于无人伤、无物损的单方小事故,都有自行拍照快速处理的服务。小事故拍照方便自己,大事故拍照保护自己。

保留好理赔手续

在办理理赔前,一定要保留好所有手续。比如,经交警处理的事故,保留好《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施救费发票,伤者就医的所有单证等。以免理赔时,因为缺少单证,造成理赔困难,甚至无法理赔。

处理完查勘,到了定损时,我们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事故发生后,尽量保持车辆碰撞后原貌,除施救所需必要改动外,不要自行拆解、改动车辆配件位置及外貌,以免定损时无法确定损失情况,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涉及一家保险公司:

如果事故为己方全责的交通事故,且交强险和商业险均在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定损时,联系己方保险公司为事故车辆定损即可。

涉及两家及以上保险公司:

如果交强险和商业险在不同保险公司投保,在定损时,需要分别报案,保险公司会安排各自的定损员前来定损。多车事故中,多辆车负有责任时,所有有责方都需要联系各自的保险公司报案,并安排定损员到现场共同协商定损。比如,今年春节后,笔者接到一个三车事故的定损,涉及4家保险公司。三台车责任分别是 60%,20%,20%,且其中一台车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分别在两家保险公司投保。切莫不报案先修车,修好后,保险公司无法正常理赔。谨记:先定损后修车。

办理理赔需要什么?

办理理赔时,主要应注意的是把所有相关单证准备齐全。一般事故可能涉及的有修车发票、事故认定书、施救费发票、被保险人身份证、银行卡,被保险人为单位,则提供单位账户信息,如有人伤或物损,则需提供相关单证。携带以上相关理赔手续去保险公司办理理赔。现在一般保险公司都会提供上门收取单证、代办理赔的服务,你可以拨打报案电话咨询,这样可以减少来回的奔波。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