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被信用卡“卡”住了脖

发布时间:2014-12-23 10:48:51    作者:张帮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和妻子两人的工资刚发下来,不到十分钟就已经是银行的了。没办法,因为我们欠银行的钱,到了还款日必须得还。

五千多元工资加上还款所剩无几。妻子不无担心感慨道:“这个月才开刚刚开始,后头的日子怎么过?”“没办法,只得硬撑着慢慢熬,谁叫我们被信用卡给‘卡了脖子,呼吸困难。”我郁闷着回答。

我们有两张信用卡,一张是装修房子在银行按揭还款的,每月得按时还三千。当时,装修手上钱不够,又不想借钱,就向银行办理了按揭暂时解决了装修问题。可是,借银行的钱不是白借的,不但利息高,而且必须得按时回,它可不兴“打白条”这一套。因此,我的每月工资就给它准备着,有时,还不够得想办法凑。

前年,有朋友上门推销信用卡,说是使用方便,而且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还款无利息。本来,我们是不想办的,可是,既然朋友恳请帮忙那就开通了一张。用上信用卡之后,才知道的确很方便,不用带那么多现金,很多地方可以刷卡消费。假如有时手头紧,可又看中了中意的商品,可先刷卡消费然后还款。刚开始用时,胆子很小,刷了个几百元的电器后,没过几天就把欠款给补了,因为听说信用卡欠款利息高。可是,尝到甜头之后就有些胆大了。反正每次刷也就几百块钱,按时还就行了。这下可好,本来就花钱大手大脚的妻子更大方了,动不动就刷卡,因为,不是现金支付,只是数字的变化,没有疼痛感。消费是痛快,可是,到了还钱时就成“瘪三”了。看着刚拿到的工资这么快就还给银行,心里总会有些不舒服。没办法,谁让自己控制欲不强,只图一时的痛快。

“卡奴”的生活不是好过的,它让我们的生活档次下降,让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有时,为了还款不得不拆好东墙补西墙。妻子感叹道:“好久没出去吃饭了!好怀念那时不欠钱的日子。”手上没钱心慌慌。现在用钱的地方实在太多,物业费、伙食费、教育费、人情费……样样都用到钱,可靠我们紧巴巴的工资着实困难。再加上还款像座山压着我们,有时实在喘不过气来。这时,才深刻理解当“卡奴”的痛苦。自己欠的债只得自己去还,没办法,我们不得不去做“第二产业”来补窟窿。可是,这辛苦挣来的钱也不易。

翻翻日历,我们当“卡奴”的日子还要熬9个月,我和妻子约定还清债务那天,我们要好好庆祝“翻身卡奴把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