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留学生回国 不做“无保户”

发布时间:2014-12-02 13:05:3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距离圣诞假期还有半个多月。陈爸爸微笑着在挂历上又画了一个大大的红色叉号。从得知在瑞典留学的女儿要回国度假的那天起,兴奋的陈爸爸就每天望着挂历开始倒数,并开始筹划着如何与女儿度过开心的假期。到云南旅游就是其中一个计划。

在国外,圣诞节和元旦假期合起来大概一个月,一些中国留学生都会趁着这个假期回国探亲。保险人士提醒,留学生们回国休假期间,尽量避免成为“无保户”的情况。“留学生们在国外享有的保险保障,如通过学校购买的保险或者是自己购买的留学保险,只覆盖在国外的医疗和意外风险。当放假回国的时候,这些保险在国内是无法使用的”,安联财险理赔专家表示。

旅游意外险可转移国内旅游期间的风险

对于留学保险的承保期限和范围,陈爸爸从同事儿子的经历中也有所了解。去年,其同事在加拿大留学的儿子小王趁着假期回国一同和父母回老家探亲。一天晚上小王与朋友聚会后散步回家,不小心掉到坑里,把腿给折断了,住院几天共花费近五千元。因为没有投保,因此要自己承担所有费用。

和小王一样,许多留学生休假回国期间都是“无保户”。因为考虑到自己出国读书后,在国内的时间很短,因此留学生们对国内逗留期间的风险意识并不高。“小王可以通过事先购买国内旅游保险,或者是参加社会医疗保险来减少自己的经济损失,”安联财险理赔专家建议。

以陈爸爸和女儿到云南旅游为例,若行程为7天,陈爸爸可以选择境内旅游险。一般保费为每人20元,就可获得保额为1万元的意外医疗保障,以弥补住院医疗和门诊医疗所产生的费用;另外,有些保险公司还附加意外住院津贴和个人随身财物等保障。

参加社会医保可报销疾病医疗费用

而参加社会医疗保险,则有助于留学生身体不适住院或到门诊看病时,也能享受部分报销医疗费用的福利。由于在国外就医常常会遇到语言不通、无人照顾或者是等候时间漫长等问题,一些留学生会趁着回国休假的时间,在国内看病。有些留学生还喜欢趁着假期回国看中医调理身体。

安联财险理赔专家建议:“留学生的家长可以未雨绸缪,在子女回国前,先行到其户籍所在地的社会保险机构为其申请办理个人参保手续,缴纳费用,以便子女回国后能及时享受到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