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职场新人理财经

发布时间:2014-11-18 09:04:17    作者:薄志红    来源:

凯丽是职场新人,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化妆品店的销售员,每月工资3000元。对于生活在中小城市的年轻人来说,单位有吃有住,每月应该会略有结余,但凯丽每月都会把这3000元工资全部花掉。有朋友说,如果他这样花钱,不攒一些钱留作备用,一旦遇到急事,就会很被动。凯丽想,自己好歹能够自由支配钱了,趁年轻不拿钱潇洒潇洒,等到什么时候潇洒。可不久后,凯丽的这个想法就彻底被颠覆了。因坏妆品店经营不善,还没等过了这家化妆品店销售的半年试用期,该化妆品店决定不再录用凯丽。领到最后一个月工资后,凯丽便离开了该化妆品店。现实很残酷,失去这份工作后,凯丽才意识到自己手中时时“有钱”的重要性。于是,她下定决心,在找到工作,赚到钱后,一定要学会合理理财。

对于一个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工资不高,如何用自己有限的收入,做到合理理财,让单身生活过的丰富多彩呢?

理财专家建议:

首先,一般来说,刚毕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多数每月的工资收入一般在3000元左右,如果单位提供吃住,租房和吃饭这两项费用就会免掉,但日常其他一些开支还是必要的,比如日常生活用品、交通费、电话费等。所以,在发工资后,应先留出30%左右作为维持基本生活的最根本保障。当然,这部分开支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

其次,谁都不会保证自己不会有急用钱的时候,所以,对于月收入相对较低的职场新人来说,最好拿出每月工资收入的30%—40%用于储蓄,而且最好是定期储蓄,可以3个月的,也可是6个月的,甚至存期可以再长一些。因为金额小,又避免跑银行的麻烦,职场新人不妨到银行及时开通免费的手机银行,这样就可以自助操作。存成定期储蓄存款的好处在于,对职场新人在取钱上有一个约束,另外定期储蓄存款的利息也相对较高。当然,职场新人也可以尝试开通支付宝,把这部分钱存在支付宝的余额宝中,那享受的利息会更高一些,而且在存入和支取上也相对方便、灵活。

再次,对于工资最后剩余的部分,作为职场新人的活动资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花费在不同的地方,比如亲朋聚会、换季购衣购鞋、旅游等方面。当然,如果能省的钱,还是尽可能省,尽量把省下来钱继续用于银行定期储蓄存款。

另外,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如果个人有特长条件的话,自己也可以利用特长开拓财源,比如开个绘画班、舞蹈培训班、写作培训班等等。如果能够达到节流加开源,对于这类低工资收入的职场新人,也会慢慢积蓄不少储蓄存款,生活同样能过得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