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位理财达人的“理财经”

发布时间:2014-09-16 09:48:53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李丽,考虑未来面对的生活压力很大,想通过理财提升自己的财务水平,但却苦于如何一步一步地从入门到精通,于是想请教身边的理财达人是如何逐步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的。

一直有着理财习惯的理财达人张明认为,理财最重要的是规划,没有规划会导致一系列的后果,包括换工作,以及薪水都会受到影响。而且如果你不好好规划,财务这事儿只会更糟,不会自动变好,而且会越来越糟。

多年下来,张明总结了以下“理财经”和大家分享:1.学会存钱,分析自己财务报表,找出能省钱和需要花钱的地方;2.薪水是唯一来源时,努力做职业规划;3.将省下的钱,按照投资自己、未来应急、保险、理财几个板块去区分;4.将收入由单一变成多元;5.人生规划 / 学习投资。

具体来看,学会存钱,不需要每一笔都持续记录,每天,或者每周记录一次就好。然后大致分析自己的主要消耗方面,减少无用消耗,提升有用投入。

薪水是唯一来源的时候,要努力做职业规划。如果月薪是3K、5K,那就要开始计划做好你的职业培训,这个能让你的薪水翻倍。比如,英文、会计、设计、编程等等培训可以考虑。其他,可以跟猎头保持联络,并建立自己的项目记录。最重要的一条是——努力工作,不是为了薪水而工作,而是那些技能,未来会对你有用。

将省下的钱,按照投资自己、未来应急、保险、理财几个板块去区分。投资自己:每天琢磨,怎么做才能薪水翻倍呢?按照这个想法去做所有的项目。不会的去学,做得很好的可以拿出来分享,也许有人会注意到你,帮你提供新机会。应急、保险:帮助有潜力的朋友,这是成本最低的天使投资行为,也是另一种保险的形式。另外,看看自己的社保能否覆盖应急需要,需不需要再用商业保险(非分红型)补充。一定要办理信用卡,按时还钱,在急需用钱的时候,用自己信用卡比贷款、抵押好多了。不能自控的话,可以设定小额度,比如几千块,等到急需用钱时候,可以电话通知调整额度。理财:从最安全的货币基金开始,银行理财、国债都可以考虑。但要记得考虑流动性,留出一部分自己需要的现金为活期,比如余额宝理财,以备不时之需。

将收入由单一变成多元。假如你酷爱旅行,拍了一堆照片,仅仅自己开心而已。但有规划的人,可能会拉赞助、出书、做旅行账号,或者旅行代购等等,多种方式可以让人边旅行边赚钱。后者更好,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还能养活自己。

人生规划 / 学习投资。比如:1年后买房,2年后买车,3年开始养小孩。每年的房贷、车贷、小孩教育经费、自己、父母保险费用等。另外,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理财,这是肯定的。但投资是最难学的,可以多关注投资大户,他们都有一流信息来源渠道,并且分析问题时候看整个市场趋势、行业、格局。

掌握了以上几点,不能说你就完全掌握了理财的要诀。还是需要靠生活中一点点的积累和总结,理论实践相结合,方能制胜于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