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菜鸟”炒股升级路

发布时间:2014-09-02 09:29:20    作者:张帮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业余时间除了炒股,我还喜欢玩RPG(角色扮演)类型的网游。时间长了,我发现,这两者有太多的相似之处。这类网游主要是以升级、打怪、爆装备为主,而这些都是一个“菜鸟”成长为高手的必经之路,而一个炒股新手也得经过一番这样的历练才能成长。

玩过网游的人都知道,角色刚刚诞生时,可谓“一穷二白”,装备差、资金少、面对“江湖险恶”,唯有提升自己的实力。“菜鸟”炒股也是这样。刚踏入股市,既兴奋又紧张,没什么炒股经验。因此,买股完全凭个人爱好,或者股评家的推荐,缺乏理性,卖时也没章法,觉得赚了就可以卖了。这时的股民有两个显著特点:不贪、不怕。主要是他们满足于赚小钱,不愿亏小钱,这阶段往往会出现许多“愣头青”。当然了,也会有一些股民始终无法从这阶段“毕业”,甭管炒了多少年,水平还是那样烂。

当你做过一次“任务”、杀了一个“怪物”、尝到了提升装备带来的甜头,也感受到了初级怪物的厉害,“菜鸟”们就开始学会了摸索。有些人,干脆找个师傅带一下,这样升级更快。同样,初入炒股江湖的“菜鸟”很快也感受到了股市的血雨腥风,品尝到了套牢的滋味。由于不会止损,越亏越多,将初始阶段“一不留神”赚来的钱全赔进去,还亏了一些老本。这时,“菜鸟”体内的“荷尔蒙”开始下降,冷静下来,告诉自己得开始学习了。“师傅带进门,修行靠自身。”炒股炒到最后,还是看个人。

网游玩到了一定阶段,一些人觉得自己等级练得差不多了,“任务”也做腻了,也战胜过一些比自己厉害的“怪物”,就自以为是,觉得自己是高手了,就贸然地去闯江湖。谁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原想英雄救美,没想到,几个地痞无赖都打不过,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只好灰溜溜跑回去,重新学功夫。对于炒股中没有经历过股市大风大浪、大喜大悲的股民来说,就不可能成熟。牛市会让你变得头脑发热,会让你一夜暴富,熊市又让你感到无比“寒冷”,又会让你一无所有。只有在亏钱亏得吃不下、睡不着的时候,你才会真正地反思炒股为什么会有这些行规。不明白什么叫风险,也就不可能“毕业”。那些著名的炒股名家,在他们成为“大家”之前通常都有一次甚至几次的破产经历。要知道很多游泳淹死的都是觉得自己会游泳的人,自以为懂股票了,其实还不全懂。此阶段是修炼的关键时段,这是一次炒股人生的“炼狱”,经过大浪淘沙与洗礼,能够从此阶段“毕业”的,可以说,内外功夫都很了得了。

当你的网游装备、功夫、经验达到最高级别时,恭喜你可以与终级Boss决一胜负了,同时可以体验那种胜利的快感。而对于“菜鸟”股民来说,也就可以扔掉这个“菜”字了。此时,你对止损不再痛苦,对赚钱也不再喜悦,不再将胜负放在心上,只注重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也许有人会说,达到了这个高度,是否意味着炒股的知识到此为止?是否可以高枕无忧?答案自然是“否”。虽说,你已经从“菜鸟”升级到大侠,从炒手升格到炒家,但仍要记住:江湖深不可测,股市风险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