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余额宝运行一周年大数据报告显示

80后、90后是“宝粉”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4-07-22 09:19:33    作者:本报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天弘基金发布了《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系列图说,宝粉年龄、客单量、地域、使用习惯、交易频率等信息一目了然。

“全样本”采集1亿用户

《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的样本来自其超过1亿的海量用户,不是“抽样调查”,而是“全样本”。也就是说,中国每13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余额宝用户,除去老人和小孩,基本上绝大多数社会中坚力量都在使用。由于余额宝大数据中心对接的是1亿多“宝粉”真实的信息,每位用户的真实情况尽在掌握,从性别、金额、地域到交易频率、交易时间分布,海量样本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客观、有效。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5月26日,余额宝规模达5742亿元,运行一周年共为“宝粉”创收118亿元,相当于请全国人民每人一份炸鸡和啤酒,或者请全北京人民坐公车上下班整两年。余额宝用户人均持有余额宝5030元,人均年龄29岁。

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主管周卫国告诉记者,截至5月26日,《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分析应用的基础数据有53亿条,基础数据维度15个,而这15个维度又包含各种排列组合的交叉分析,简单的比如地域和年龄的交叉分析、性别的交易频率的交叉分析,会涉及许多复杂的模型。

比如在对“客户流失”这个专题的分析上,除了看简单的客户转出金额、转出次数、周/月度的行为规律、提现和消费占比等基础数据,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客户流失模型,单此模型便使用17个指标变量,包含1个目标变量和16个候选输入变量,使用数据有效记录数9.6亿个。

大数据揭秘“宝粉”人群特点

谁是“宝粉”的主力军?报告显示,80后、90后“宝粉”人数占比76%。其中,人数占43.82%的80后“宝粉”,持有余额宝的金额达49.76%,贡献了余额宝近半壁江山。24岁“宝粉”最多,占“宝粉”总数比为6.83%,标准的90后,“宝粉”中坚力量的年龄超乎你的想象。另外,报告还显示,80后是“宝粉”中绝对的“高频交易者”,在余额宝全年4.96亿次转入、8.1亿次消费和提现中,80后的转入、转出笔数均过半。

余额宝理财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许多大妈也参与其中。报告分析显示,3.8%的“宝粉”超50岁,比率和半年前相比,增加1.5个百分点。

另据显示,华东、华中,然后是华北,这几个区域的“宝粉”最多。其中,江苏、广东、山东成为“宝粉”人数最多的省份,重庆、上海、温州则成为“宝粉”最聚集的城市。

到底男性更爱理财,还是女性更爱理财?余额宝上线之初,男、女有效用户数占比差距很大,达21.8个百分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缩小。直到“双十一”,这种差距缩短为5.9个百分点,逼近全国人口男女比例,并且此后比例长期趋于稳定状态。这似乎说明男性对理财更敏感,男性敢于冒险、喜好新事物,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本性在余额宝投资中显露无遗。

报告指出,在广东、山东和河南三地,男性用户数和持有金额都远大于女性用户;而江浙沪地区,女性用户则明显多于男性用户。有趣的是,虽然江苏女性用户数明显多于男性,但男性持有金额远高于女性,由此推断,是“男掌事业女掌家”。在31个省(市、区)中,绝大多数省份男性持有金额高于女性或者相当,只有浙江、上海和黑龙江三地,女性持有金额高于男性,且女性用户数也超过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