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能险费改意在强化保障

发布时间:2014-07-01 10:12:33    作者:张绍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初,保监会印发《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公司上报意见。至此,继去年8月保监会启动普通型人身险费率改革之后,占据着市场规模约二成的万能险费率改革正式吹响集结号。

■2011年开始,保险业实施新的会计准则,投连险以及万能险中用于投资的保费不再计入保费收入,这使得不少保险公司纷纷调整产品策略,扩大分红险、传统险比重,收缩万能险占比。

 

万能险的由来

万能险,作为一种保险产品,其推向市场一是为了适应民众对寿险缴费与保障的灵活弹性需求,二是为了让投保人能更大程度参与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通过一个保险产品,适应人生不同年龄阶段的风险保障与投资增值需求,从而具有较之传统保险产品更普遍的适用性。

事实上,这里的“万能”,绝不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无所不能”的意思。1979年,世界上第一款万能险在美国产生,由于缴费灵活与保障可调等特点,万能险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根据LIMRA(美国寿险协会)统计显示:美国市场1985年万能险占比为38%,此后一直保持在25%左右;在2003年第一季度,万能险市场占比又提升至32%。从80年代中期开始,万能寿险在欧洲各国也显示了强大的市场生命力。短时间内,就抢占了英国、荷兰等国的保险市场。在万能寿险登陆亚洲市场以后,迅速风靡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成为市场销售的主力险种之一。

万能险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2000年,在监管部门强令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下降至2.5%之后,为了振兴当时萧条的寿险市场,国内第一款万能险由太保寿险推出。此后十几年间,该险种在我国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

2003年—2008年间,伴随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向好,该险种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在2007年甚至出现了113%的同比增长。但从2008年开始,受累资本市场暴跌,万能险结算利一度连续下调,曾集体跌破4%,受此影响,万能险无论保费规模还是市场份额,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2011年开始,保险业实施新的会计准则,投连险以及万能险中用于投资的保费不再计入保费收入,这使得不少保险公司纷纷调整产品策略,扩大分红险、传统险比重,收缩万能险占比。

虽然如此,万能险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依然为其他险种所无法替代,且进入2012年,随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放开,万能险又被众多中小寿险公司所看中,成为冲规模的“抢钱利器”。2012年8月正式开业的弘康人寿,在银保渠道推出了既不扣除任何初始费用,也不收取管理费,且本身不具备任何保障功能的“零极限”万能险系列产品。至此,万能保险以近乎“全裸”的理财产品形态出现于中国大陆保险市场。

2013年,在众多中小公司的发力下,万能险意气风发。据监管部门披露数据显示,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生命人寿465.65亿元、华夏人寿296.4亿元、前海人寿123.0亿元。而近期因偿付能力及股权纠纷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正德人寿2013年115.5亿元总保费中,龙盛两全保险(万能型)规模保费为114.4亿元,占比高达99.04%。

万能险除通过传统的个人及银行渠道销售外,近两年来,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万能险更是频频让人心跳。2014年元宵节前夕,在余额宝二期喊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7%,且保本保底”的收益保证下,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在3分钟内秒杀3.8亿元和2亿元保费。

即使最近,几个月前风风火火的“宝宝”们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纷纷降到“4时代”的情况下,部分小公司的互联网万能险却仍保持6%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同时,又把原来长期甚至终身的保险期间缩短至30天。

据统计,2013年全国60余家人身险公司中,除中国人寿外,大中型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占比约为两至三成,有近1/3的中小险企万能险比重超过50%,甚至更高。

万能险改革集结号

在万能险费率改革意见稿中,与2007年发布的老版《万能保险精算规定》相比,此次万能险费改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提高风险保额;二是降低初始费用、退保费用;三是强化准备金计算与提取;四是结算利率稳健控制。

风险保额大幅提高 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了加大风险保障保额的要求:除提供有年金选择权的万能保险外,对于投保年龄满18周岁的被保险人,个人万能保险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应满足下列情形之一:1.意外和疾病死亡风险保额不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20%;2.意外死亡风险保额不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0%。而现行万能险产品条款中则仅规定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

管理费率显著下降 保险公司对万能险初始费用的收取明显下降,老的万能险产品对于期缴型的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首年不得超过50%变为40%,即初始费下降10%;第二年由原先的25%下降为20%;对于趸缴型产品保险公司收取的初始费用以5万元保费为界,5万元以上(包括5万元)的由5%降为3%,5万以下由10%降为5%。

由于万能险在前三年退保的话,投保人将承受巨大的本金损失,在这次的意见稿中,针对这一情况,保监会也进一步下调退保费率。如今市场上的万能险首年退保费高达10%,而对于期缴产品的退保费收取更是长达五年甚至更长,新的费率则从首年起至第五年分别从5%降至1%,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从第六年起退保则不再收取退保费。

非账户准备金强制提取 非账户准备金包括保险利益费账户准备金、保证利率非账户准备金和结算利率非账户准备金。意见稿对保险公司非账户准备金的计提由原来的“公司自愿”,变成了硬性要求。通过对以上几项非账户准备金的计提,以确保未来对保单账户之外的理赔及相关费用、保证利率、结算利率平稳等各项支出有足够的支付能力。

结算利率平稳控制 此次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要结合万能账户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和未来收益预期制定合理的结算利率策略,并设立特别储备,以尽量保持结算利率平稳。这样,就可以避免部分公司脱离实际投资能力,虚高结算利率带来的风险,且能保持结算利率的相对稳定。

保险公司按意见稿推出万能险新产品后,投保人在购买成本下降的同时,得到的意外与身故风险保障将大大提高。至于结算利率,尽管主要是由投资业绩决定的,理论上并不会因精算规定调整而直接下降,但新规定要求结算利率要与市场接轨且保持平稳、同时强化各类准备金的提取,则会对结算利率产生一定影响。这其实对保险市场与广大投保人来说是好事,可以得到可靠的保障与稳健的回报,而不会发生承诺高利率却不能兑现的风险。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