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东北亚交易所启动投资者保护工程

发布时间:2014-07-01 10:10:0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28日,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投资者保护工程启动仪式暨投资者保护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陈龙,中国经济网总编崔军和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执行董事、CEO陶行逸出席了论坛,并就国内贵金属行业的投资者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伴随着目前贵金属市场持续性、爆发性地增长,贵金属投资者群体不断壮大,与行业发展初期的野蛮生长形成了激烈的碰撞。由于投资者对新事物认知不够,特别是对风险的认识不足,更容易受到违法违规行为的侵害,因此,投资者保护体系建设在目前的贵金属交易市场体系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陈龙在致辞中表示,投资者保护是国内贵金属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崔军对投资者保护的意义表示认同,他认为,“国内行业发展相对缓慢,中国没有大宗商品定价权,尤其是期货,未来,国内的贵金属行业将进入‘战国’时代,只有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机构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陶行逸表示,企业和人一样需要明晰自身的责任和边界,由于交易所产生市场价值,而市场以价值主导一切,因此交易所对市场影响很大,所以更需要投资者保护。魏建国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是国内贵金属行业发展的最佳时期,需要加强投资者保护,他认为,投资者保护需要有效、预先、系统防范,投资者保护应当成为企业的战略,做到分批、分期、分点。陈志武在演讲中对古代、近代、现代投资者保护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时代,投资者数量巨大,投资量巨大,投资风险显著提升,因此他建议,一方面需要完善监管制度,而投资者保护基金也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还要强化投资者的法律意识。

苏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