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走出信用卡消费五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4-06-24 10:06:53    作者:薄志红 张慧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信用卡因具备方便、快捷等功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很多人出门“办事”,一刻也离不开信用卡,俨然成了十足的“卡奴”。然而,“卡奴”在使用信用卡时免不了出现某些错误行为,本来想用信用卡方便省钱,结果却变成了浪费钱。那么,“卡奴”们在信用卡理财中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1:刷卡消费冲着积分去

时尚女孩李娇娜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卡奴”,时时卡不离身。一天,李娇娜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说从即日起对该银行信用卡用户开展刷卡送积分翻两番“特惠活动”,只要连续在半月时间内每天刷卡20元以上,在半月后再次刷卡时无论消费金额多与少,相应的积分都翻两番计算。李娇娜正愁银行积分换礼不够呢,正好银行有这等好事,她怎肯放过?于是,李娇娜每天买菜、购物都刷卡消费,可当她刷到第12天时,由于工作事宜需要加班,竟忘了这事,这样一来,她几天的辛苦全部功亏一篑,而且在她的信用卡消费账单中,明显有一大部分支出都是不必要和暂时不需要的,就因她刷卡消费只冲着积分去,致使她白白浪费了不少钱财。

理财专家提醒:现在很多观念超前的年轻人都喜欢使用信用卡,除了在购物消费时方便,还能得到信用卡发卡银行提供的诸多免费赠送、免费服务等种种优惠。其实,对于发卡银行提供给信用卡申请人的特别优待,都是银行信用卡促销的一种手段,而这种促销往往都是在一定条件下,持卡人才可以享受到的。所以对发卡银行推出的各种信用卡优惠活动,“卡奴”们还是慎重对待为妙,因为刷卡消费赚取实惠,前提是持卡人还需通过消费花自己的钱,为此,针对这种实际,“卡奴”们还应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否则就会让自己得不偿失。

误区2:还款留有零头没有关系

凡涉及消费的事,刘鹏强都喜欢拿信用卡来完成。4个月前,他就想买一台数码相机,却一直没有看到自己喜欢的。今年4月他去数码电子城闲逛时,看到了一款数码相机正合自己心意。当时他身上携带的现金不够,还好信用卡带在身上,于是,他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买下了相机。到了5月份在消费免息期内他忽略了8元钱的零头,他认为大数已经还了,剩余的零头不还,下次再还也没有关系,可当刘鹏强次月收到银行寄来的对账单后才惊讶地发现:账单上显示本期账单金额除了自己忘记的8元欠款外,还多了几十元的利息。刘鹏强计算了一下后大吃一惊,发现银行并不是按照自己所欠8元来计息的,而是按所有的欠款来计息的。后来,他经过向该发卡银行客服中心咨询得知,信用卡持有人在消费后逾期没能还清所有欠款的,银行则要按照全额欠款来计收利息。就这样,刘鹏强因8元钱没还白白损失了几十元钱。

理财专家提醒:对于那些潇洒的“卡奴”们来说,要想更好地用好信用卡,最重要的是申请人一定要弄清楚该银行对信用卡的计息方法,这样就会避免持卡人在日后拿卡消费后,出现多付利息的情况。对所欠款项持卡人则一定要全部结清(当然现在也有少数银行已经取消了信用卡部分还款逾期而全额罚息)。当然持卡人要想完全杜绝类似的事,就是当自己在银行办好信用卡后,在该银行再另设一个储蓄账户,并与信用卡挂钩,如此一来,当遇到信用卡欠款时,银行方面就会通过“自动划款”功能在信用卡免息期到期前及时从关联储蓄账户中划出相应资金归还欠款,有效保护了持卡人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误区3:消费50天内还款就免利息

温晓雅是一个十足的“卡奴”,尽管她手上已经有了不少的卡,可最近在银行朋友的推荐下,她又办理了一张有50天最长免息期的信用卡。她在使用此张卡消费了几个月后,总发现自己在还款时每月都会有几笔超期的消费,这让温晓雅不得不需要给付银行多余利息。可事后,温晓雅又发现她已经付息的那些消费都是在距免息还款日50天以内进行的,可这为什么不免息呢?她向银行的朋友进行咨询得知,原来是因为她在用信用卡消费时,没有很好地计算信用卡的消费免息期而引起的。

理财专家提醒:究竟银行的消费最长免息期是如何计算的呢?以某银行信用卡为例,每月30日或31日为账单日,每月25日为还款日。比如7月1日信用卡持卡人用信用卡进行了消费,那他就可以享受最长的透支消费免息期30天+25天=55天。假如他7月31日用信用卡消费了,那他就只能享受到25天的透支消费免息期了。

误区4:把卡视同存折使用

段玉忠去银行存款时,看到该银行正在搞信用卡促销活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段玉忠,办这种卡不仅可以先消费后还款,而且在消费后,还会获得积分,而在积分达到一定数字时,持卡人便可以获得相应赠品。于是,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大力推荐下,段玉忠办理了一张。他认为,这种卡有这么多好处,再说自己平时也经常有活钱需要存在银行,有了这种卡不仅以后可以当成活期存折来使用,而且还有其他诸多好处,真是一举多得。随后,他便把自己暂时不用的钱存入了这张信用卡中,并且三个月没有使用。一天,朋友想买一台电脑找他借钱,于是,他毫不犹豫去银行取钱给了朋友。可是,当段玉忠次月收到信用卡对账单时却发现账单上有一项“溢缴款手续费”,按照取款额的1%来收取20元,并且他还发现本应到了活期按季结息的时候,他的信用卡中银行也没有给结利息。于是,段玉忠拨通了银行的客服电话,经过咨询才知道,原来信用卡和借记卡不一样,把钱存入信用卡中不仅没有利息,而且使用信用卡进行取现业务时还需要缴纳手续费,此时段玉忠才知道自己当初想把信用卡视同存折使用完全是一种错误做法。

理财专家提醒:尽管信用卡在我国发行多年,但现在仍有很多人不太熟悉其主要功能,很多人认为信用卡和借记卡、存折一样。其实,信用卡没有借记卡的活期存款利息收益,而且在取现的时候要缴纳“溢缴款手续费”,如果是用信用卡透支取现,则不仅要支付1%-3%的取现手续费,从取现当日起还要支付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费用,如果是跨行取现的话,还有跨行手续费。

误区5:偿还最低还款享免息期

米玲娟是一个超级购物狂,在几次购物时由于钱带得不足而使自己高兴而去、败兴而归。在有过这样的几次闹心遭遇后,她想到了前段时间去银行办事时,在宣传资料上看到的银行正发行可以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卡。于是,她便自己亲自去银行申请了一张。可次月当她收到银行给寄来的信用卡账单后,意识到由于信用卡的无现金隐形消费,按照“最低还款额”的标准还款后,账单上仍还有几百元欠息。经咨询,欠息的原因是,因在还款时只偿还了“最低还款额”,这样就导致了她的信用卡免息期待遇被取消,进而造成了银行要收取未还款额的利息。

理财专家提醒:为什么会产生最低还款额?其实,主要原因是因为申请人在申请信用卡后,在“全额还款”和“最低还款额还款”两种还款方式上,选择了后者。而一旦选择了后者,就会造成在每个还款期,如果持卡人不能全额还款,可以按照全部欠款的10%先偿还“最低还款额”。只是这样的话,如不全数偿还信用卡欠账,持卡人只要还款额高于最低还款额后,其不需要支付滞纳金,但对于欠款剩余部分则要支付贷款利息。如果持卡人只偿还了“最低还款额”,免息期待遇同时也就被取消。因此,信用卡持卡人在偿还信用卡的欠款时,千万不能为“最低还款额”所误导,应理性地控制自己的财务支出,并对欠款应及时全部归还,以免身陷信用卡高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