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节日理财“升温”背后

发布时间:2014-06-24 09:45:5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很多人有这种体会,银行特别喜欢“过节”,一到节日,银行总会找到合适的噱头推出一批冠名“某某节专享”、“某某节专属”字样的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比平时发售的产品略高,进而也成为有理财产品投资偏好投资者竞相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些节日理财产品都有哪些特点?投资者是否可以乘着节日的“东风”进行投资决策?

发行量大幅减少

“父亲节”期间,除了商家大搞促销外,银行也没“闲着”。截至6月12日,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有四家银行参与“过节”,总计发行6款“父亲节专属”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5.48%,平均投资期限145天。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端午节,银行以“端午节专享”等字样发售的理财产品总计75款,而2014年端午节,这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0款,发行量同比减少30%以上;2013年母亲节,银行发售母亲节专享理财产品13款,而2014年仅有10款,发行量同比减少超20%以上。

银率网分析师牛雯表示,银行在经过2013年的“节日狂欢”,时间进入2014年,投资者对节日噱头的理财产品已经审美疲劳,利用节日营造理财产品购买氛围已经不再具有优势;另一方面,自从去年下半年余额宝类理财产品强势崛起,有效拓展了投资者的理财宽度,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已经不再局限于投资理财产品,这也使得节日噱头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在2014年发生大幅度萎缩。

投资期限渐长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父亲节专属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为49天,而2014年这类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延长至145天。同样,2013年端午节、母亲节等专属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分别为72天和84天,而2014年同类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延长至114天和125天。

投资期限的延长这一现象不仅仅表现在节日类产品中,据银率网数据库显示,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整体延长。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投资期限延长意味着银行开始重视理财产品资金长期循环。目前理财产品资金还在使用资金池模式,理财资金循环时间越短,银行付出的管理成本越高。因此,随着理财产品规模越来越大,银行在理财产品期限分配中,延长投资期限也是应有之举。

收益率大幅上升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父亲节专属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而2014年这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提升至5.48%;同样,端午节、母亲节等专属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均有上升。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2014年节日噱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相较2013年大幅提升这一现象并没有延伸意义。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但进入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出现下滑趋势,目前向下的调整势头还是没有止步迹象。可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主升浪”已经成为过去式,未来理财收益率将会逐渐下行,直至回到2013年上半年的水平。

抓住时机巧理财

根据今年端午节、父亲节等节日发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去年有所减少,投资期限也有所增长,收益率较去年有所提高,那么,投资者是否可以抓住节日时机进行投资理财?牛雯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假日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与常规发售产品的收益率相比,优势并不突出。而且由于今年以来,假日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有所延长,投资者在投资这类产品时,机会成本不容忽视,很多投资者有可能会错过季末、半年末银行为揽储目的发售的更高收益产品。

上述人士表示,鉴于当前国内的理财市场中,类似银行理财产品这样低风险、中等收益率的产品比较少见,所以,投资者如果选择低风险理财这个方向,那么从收益率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中银行理财产品是较为安全稳妥的理财方式;如果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更高,可以选择货币基金;如果投资者手中有大量资金,可以考虑购买信托产品,或是券商、基金的资产管理计划,当然,这类产品的风险性更高一筹,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