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市场首季报告显示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温渐退

发布时间:2014-05-27 09:30:57    作者:本报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1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近几年来的峰值,但也就在此时形成拐点。在随后的2月和3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向下调整的迹象逐渐明显。分期限结构来看,除了投资期在一年以上的产品收益率持续保持一如既往的增长势头,其他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增速都有减缓迹象。这一现象说明理财产品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收益“大爆发”从今年开始逐渐冷却。未来一段时间,对银行理财产品有偏好的投资者,可以偏重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应尽量避免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发行情况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一季度总计只有12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2302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50%,同比增长14.18%。2014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虽然比去年三季度理财产品发行峰值略有下降,但总体保持上涨态势。

外币理财产品从去年开始发行量逐季出现萎缩,到去年四季度进入低谷,2014年一季度开始有走出发行低谷的迹象。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一季度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1904款,环比增长0.94%,同比增长16.8%;外币理财产品共计发行398款,环比增长21.71%,同比大幅下降31.62%。

2014年一季度中短期(投资期限小于六个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而中长期(投资期限大于六个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一季度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570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4.92%,环比下降16.67%;投资期限为一个月至三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6300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54.36%,环比上升1.24%;投资期限为三个月至六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286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4.76%,环比下降4.53%;投资期限为六个月至十二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1577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13.61%,环比上升16.56%;投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273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36%,环比上升60.59%。

2014年一季度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有大幅提升,而保证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发生大幅下滑。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一季度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8705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3.13%,环比下降0.71%;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2407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0.22%,环比上升10.11%;保证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782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6.65%,环比下降14.56%。

预期收益率分析

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呈现下跌趋势。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去年六月份开始跃升到一个较高收益平台,从此之后预期收益率稳步上升,到去年十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突破5%,在2014年一月份达到阶段性峰值,自此开始逐渐向下调整。

外币理财产品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上升趋势确立,直到2014年一季度,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去年十月份之前一直都徘徊在2%以下,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趋势确立,十月份平均预期收益率突破2%,今年二月份平均预期收益率突破3%,三月份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再次创出新高,目前,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处于上升趋势之中。

到期产品收益率情况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一季度共有12326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披露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8652款,披露率为70.19%。在披露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达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为8620款,达标率为99.63%。

从到期产品的收益率分布来看,超过50%的到期产品实际收益率落在5%至6%之间,超过20%的到期产品实际收益率落在4%至5%之间,低收益区间中,有4.26%的到期产品收益率在3%至4%之间,有2.7%的到期产品收益率在3%以下。在较高收益区间中,有12.97%的到期产品收益率在6%至7%区间,有不到0.3%的到期产品收益率在7%至8%区间,只有0.05%的到期产品收益率大于8%。

2014年一季度有32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据银率网数据统计,2014年一季度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所有结构性理财产品中,超过一半的产品是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次是挂钩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整个未达标产品数量的31.25%;挂钩汇率和大宗商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相同,都为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