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余额宝,你还买吗?

发布时间:2014-05-20 09:11:47    作者:毛亚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余额宝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收益率眼看就要跌破5%大关,正风雨飘摇之际,银行又吹响了新一轮的进攻号角: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4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国同业存单市场已初具规模,市场影响力正逐步扩大,下一步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环,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将有望推出。

大额可转让存单简称“NCDS”,指银行发行的可以在金融市场上转让流通的一定期限的银行存款凭证。与普通的银行定期存款相比,针对企业或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具有可流通、可投资、可转让等特点。更为重要的是,在利率形成方式上,定期存款受央行利率管制所限不能自由浮动,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水平则由市场决定,因此它被视作撬开利率管制的关键一环。

如果年内推出个人可转让存单,老百姓又多了一种新的理财方式,摆在老百姓眼前的余额宝、银行存款、个人存单、理财产品这些应该怎么选择呢?

虽然我国还未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但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水平可以不受限制。由于银行存单本身有一定的门槛,一般为1万元起,所以投资者可以适当使用大额定期存单替换部分定期存款,这样不但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风险也会很低。

由于大额可转让存单一般期限不长,所以可以对大额可转让存单与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优选,理财产品收益不佳时,可以考虑购买存单;若理财产品收益较高就转买理财,非常容易操作。

那么还要不要买余额宝呢?

很多投资者可能不知道,其实“余额宝”类产品就是货币基金,根据国际经验,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货币基金必然会出现一定的鼎盛时期。货币基金也一直被认为是类货币的安全资产,但也有风险。据统计,1970年以来基金公司为MMF提供了300多次的资金支持以避免“跌破1美元”。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引发连锁反应,美国历史最悠久MMF管理人——The Reserve Fund公司旗下多只产品亏损;其中规模最大的The Primary Fund单位净值跌至0.97美元,资产规模几天内从650亿美元缩至230亿美元,进而引发整个MMF市场投资者恐慌。

可见,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余额宝”类产品恐怕没有现在这么风光了,但是这并不影响货币基金继续闯荡江湖。此前中信银行的薪金宝就给“火鸡”们开了先河,货币基金部分替代活期存款确实也是不错的。

综合来看,在我国没有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无论是买银行理财产品、买存单或是存余额宝,都是不错的选择。相比之下,定期存款利率由于受到基准利率的限制,届时恐怕不再是一个好的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