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元理财升温 持有美元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4-05-20 09:10:0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受到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走低、美元储蓄存款利率大幅上升的影响,近期美元理财市场不断升温,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到底有多高?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投资划算吗?

低于人民币理财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以来,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保持在3.3%附近上下波动。尽管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保持下滑,但近期也保持在5.3%左右。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认为,美元理财产品即使加上美元升值收益,也基本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持平,但汇率波动较大,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专门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投资美元理财产品。

而对于持有美元的投资者而言,自1月14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创下6.05高点之后一路下滑,截至目前已累计贬值超过3%,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国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加强,人民币单边上升的走势结束,短期内人民币贬值的走势难以扭转,未来数月不排除继续走低的趋势。

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投资美元理财产品不仅收益率有所回升,投资者还可以获得汇率率差,因此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而言,银率网分析师建议继续持有美元,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美元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高于存款利率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 5月8日在售的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3个月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93%,6个月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4%,1年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4%,整体而言还是高于定期存款利率的。

对于持有美元的投资者,选择美元定期存款还是美元理财产品的问题,银率网分析师对二者做了比较。近期媒体报道数据显示,南洋银行的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最大,其3个月、6个月和13个月的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6%、0.95%和1.5%大幅提高到1.9%、2.2%和2.7%,涨幅最高超过挂牌利率1.7倍。

对于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会高于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但是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最终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走势以及产品的收益计算方法,因此,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没有相关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不宜选择,还是选择非结构性的美元理财产品更为稳健。

如何选择美元理财产品

在选择美元理财产品时,依然是要关注产品的收益类型、期限、风险等级、是否为结构性产品、预期收益率等基本信息。不同类型的产品预期收益水平不同,对应的风险也不同。

在选择美元理财产品时,投资者应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很低的保守型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目前在售的保证收益类美元理财产品中,上海银行的几款产品在3.6%至3.9之间,属于较高收益的,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的同类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均低于3%。

专家表示,对于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非保本浮动类的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而对于有相关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愿意接受更高的风险,可以关注结构性美元理财或者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美元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