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消费者投资首选银行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4-05-13 09:53:3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银率网发布的《2013年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报告》显示,近五成受访者选择利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理财。

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经过资本市场几轮涨跌之后,已经趋于理性和稳健。仅不到两成的受访者没有做过除储蓄或国债以外的其他投资,中国消费者对于投资采取了积极参与的态度。而在各类投资品种中,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基金、股票进行投资理财的比例较高,其中49.4%的受访者投资银行理财产品,42.97%的受访者投资基金,30.14%的受访者投资股票。

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者的投资理念趋于稳健,投资工具选择与其风险偏好能较好地吻合,而且按风险从高到低已经呈现正态分布。近一半消费者选择适合大众的投资理财工具,说明消费者的投资观念日渐成熟,对于风险和收益的相互关系有所了解。

对于消费者在投资决策时的主要参考依据,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依赖银行作为获得理财建议的渠道,绝大多数消费者没有“独立第三方”的理财顾问,也不习惯为财务咨询付费;大部分人不肯花时间阅读产品说明书,投资失败后又不愿意为自己的错误决定买单,这些特征在消费者中长期存在。

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消费者在进行金融投资时,普遍较看重投资收益,金融产品过去的业绩和潜在的高收益是影响消费者是否购买该产品的主要因素,从消费者选择投资的金融产品来看,股票、黄金等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尽管这类投资品并不适合绝大部分中低风险偏好的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接近一半的消费者习惯于通过查询金融网站,对比和分析各种金融产品,从中筛选适合自己的产品。消费者在这种过程中,会逐渐学会分析金融产品的优劣,对各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所了解。特别是随着这一轮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中国消费者有机会更多地接触和体验各类金融产品,从而提升自己的金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