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现货白银魅力何在?

发布时间:2014-05-13 09:44:4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有人将白银成为“赌局”,其升降之快犹如过山车。投资市场是个零和游戏没有人转的满盆满钵,就有人赔的一塌糊涂。CFP/图

现货白银作为贵金属家族成员之一,近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其魅力何在?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专家,以探寻投资热背后的种种缘由。

“低”门槛、“高”回报

吸引投资者眼球

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现货白银究竟是怎样一种理财产品,目前比较准确的定义为:现货白银是实物白银Ag制品以及白银衍生品中现货合约的统称,但在投资领域大都是指现货白银衍生品合约交易。现货白银作为贵金属的一种,具有天然的优越性。由于我国民间历来传承银文化,因此人们对于银饰品具有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市面上掀起的黄金和白银投资抢购风潮,可以说是投资者对贵金属投资爱好者的激情释放。

目前,股市、房产投资不景气,黄金价格也在一路下滑,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现货白银这样一种投资方式。现货白银和黄金同为贵金属,作为黄金的替代品,当黄金价格下滑时,更多的投资者自然将注意力转移到白银投资。

那么,投资者缘何如此青睐现货白银?它究竟能给投资者带来哪些回报?

众所周知,相对于黄金来说,白银的价格是低估的,很多投资者认为现在投资现货白银是最好选择。有专家指出,现货白银的魅力之一就是在于其巨大的价格变化,“低估的银价是一种对商品价值和价格尺度把握的表现,相对于黄金而言,白银成了贵金属家族8个具体品种中单价最低的,因此,坊间将其称为‘平民手中的黄金’。而与黄金同属于贵金属,但价格波动又比黄金更为剧烈,从而在投资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世元金行分析师王洋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现货白银投资中赚了大钱的历来也不乏其人。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石油大王亨特兄弟通过大量购买白银期货而获利,银价从最初的2.90美元/盎司上升到50.35美元/盎司,这一投资神话开始让世人真正见识到白银的“魅力”;1997年,股神巴菲特再次诠释“神话”,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买进了1.1亿盎司白银,接近当时世界白银年产量的四分之一,而银价在同期几乎翻了一番。

现货白银投资的另一个魅力所在就是,小资金也能参与。相对于黄金投资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投资额,现货白银的产品灵活多样、投资规模大小不一,可以满足不同人的投资需要。

可以看出,白银投资之所以吸引不少投资者参与,主要在于白银投资的“低”门槛和“高”回报。伴随着国内白银市场的开放,白银产品的流通和变现也越来越容易,中国的投资者们也可将投资目光逐渐投向现货白银。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的现状,白银应该是比黄金更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和储蓄保值工具。当个人投资者面对CPI上涨给自己的财富和购买力带来威胁时,当股市处在震荡期时,贵金属特别是现货白银也许是财富最好的“避风港”。

白银的几大优势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投资白银,不仅仅在于白银投资的“低”门槛、“高”回报,还在于白银本身所具备的几大优势。

“白银价格的波动往往是黄金价格的先行官。”王洋认为,白银币值低、波幅大,与此同时它还具有黄金不可替代的属性特点以及优势。

首先,安全性。投资者在进行白银交易时,账户有开户银行托管,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完全独立,只要资金安全性就有了保障,投资者只需向交易所缴纳一定的手续费,就可以进行白银投资操作。其次,合法性。目前国内合法的贵金属交易平台主要有: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贵金属)、上海黄金交易所(贵金属T+D延期交易)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现货白银等)。第三,公平性。由于白银投资是全球化同步交易,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第四,做市商机制。目前,只有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可以进行白银做市商交易,且运行模式是“T+O”,随时可以买进,不会被套。第五,24小时交易。全球市场同步进行,给了喜欢做多和做空的投资者能够在24小时的行情中双向交易获利的机会。

风险与收益并存

虽然白银投资收益充满“诱惑”,但是投资者需谨记,高收益一定伴随高风险。“在这个投资与投机转换的资本游戏市场中,博弈的双方均有机会从中获利,但这些真正的获利者只是少数人,因为高风险伴随高收益。”业内人士指出,白银投资背后,其盈利模式是对投资者在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研究和投资心理的组合,以及交易技能与纪律的完美执行。

也就是说,要想在投资中获取利润,仅仅凭运气是不能实现的,还取决于以下因素:第一,平台的安全性和合法性。目前,合法、合规的平台只有以上提到的三个交易所,除此之外,一些不法交易机构利用假平台来吸取投资者的资金,一些投资者没有对平台身份进行核实,以为是正规的交易所,便中了圈套。第二,投资者的操作技术。这是投资者长期练就的功夫,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得到“真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第三,实际交易风控比率。如同上一点所说,这也需要投资者在投资中不断总结,需要投资者综合能力和投资技能的培养。第四,国际形势的影响。一些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也会对投资决策产生影响。

“当一部分先期的投资人宣传赚了很多钱后,就会有部分投资人盲目跟风,当一个金融产品被炒作得过热的时候,隐藏的风险就会浮出水面。还望投资者慎重投资,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尝试,切忌投机心理过重。”有关专家向记者说道。

投资前景广阔

“贵金属投资在我国投资者群体培养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多获利者产生,而且整个投资群体的增长速度会加快,投资个体的投资经验和技术也会越来越成熟。贵金属投资在国内刚刚兴起4年,而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相信我国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黄金国际版交易将引来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参与。”王洋感慨道。

一位长期从事理财产品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现货白银未来的发展趋势要看投资市场的发展状况。首先,股票、房市不景气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所以贵金属投资未来的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常见的贵金属投资就是黄金、白银。而且,白银不止是金融产品,同时也有商品属性,虽然一段时间白银价格会因为被低估而受到投资者青睐,但当白银价格回归到作为商品正常合理的价格后,就不能期望白银还会大幅上涨。因此,在当今的金融市场上,不能孤立地去看一种金融产品,“白银热”会不会持续,还要看近期其他金融投资的表现。

现货白银投资的良好市场环境正在逐步形成,随着投资银条之类的白银实物产品的推出,相信白银投资的“春天”也将来临。

名词解释:

现货白银,又称国际现货白银或者伦敦银,是一种是利用资金杠杆原理进行的一种合约式买卖。它不像我们通常所说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要求在交易成交后1~2个工作日内完成交割手续,但有些投资者并不在交易后进行白银的实际交割,而只是到期平仓以赚取差价利润。

现货白银交易以美元为货币单位,以盎司为合约单位,价格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交易重量以1盎司为单位,即为1手,以100盎司或其倍数为交易单位,投资者可利用1盎司的价格购买100盎司的白银的交易权,并利用这100盎司的白银的交易权进行买涨卖跌,以赚取中间的差额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