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各类“宝”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网络理财陷“红海拼杀”

发布时间:2014-05-06 09:17:40    作者:张宏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余额宝等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被金融界看成是货币基金向应有收益率的正常回归。随着银行系“宝宝军团”再添新丁,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网络理财将无法维持高收益。

 

在经过了2013年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辉煌战绩后,2014年互联网金融仍是战火纷飞。余额宝以火箭的速度成长,投资者数量超过股民,而所对应的天弘增利宝也已跻身全球前十大基金行列。

余额宝的成功启蒙了很多公司,各类“宝”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双马大战”更是使刚成形不久的网络理财市场迅速陷入“红海拼杀”。

“双马大战”网络理财

阿里巴巴与腾讯,淘宝与微信看起来都不太搭界,一个是电商平台楚翘,一个是社会化媒体领跑者。可是今年就在金融领域里,两者奇妙地殊途同归。今年以来,马云引领的阿里巴巴和马化腾的腾讯两家网络公司在金融领域开始“死磕”,余额宝在去年以来的成功运营激发了腾讯的竞争意识,春节期间腾讯的微信红包满天飞还只是小试牛刀,尽管一时之间,微信红包风头无两,可毕竟红包也只有过年应景时需要。于是腾讯又搞出来一种长期金融工具——微信理财通。

于是,业内很多人都翘首观望,想看看微信理财通这种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是否能够后来居上,超越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刚上线时,很多人预言,它将成为余额宝的直接对手,甚至还有人说它有机会干掉余额宝。其实,微信理财通“杠上”余额宝,不仅仅是两大互联网巨头之争,背后的推手还有金融机构——华夏基金与天弘基金。

天弘基金借支付宝东风,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已经超过了基金业原本稳居首位的华夏基金,因此腾讯与华夏基金联手推出的微信理财通也被业内看作是华夏基金的规模保卫战。华夏基金不甘被取代基金业老大的地位,而拥有6亿用户的微信成了华夏基金最好的合作伙伴。所以,两大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激烈竞争不仅是“双马大战”在金融领域的碰撞,还裹挟了天弘基金的逆袭与华夏基金的复仇。

在微信理财刚推出时,多数人分不清两者有什么区别,也有人称之为“微信版余额宝”。但实际上两种金融产品还是有各自明显的特点。

余额宝是支付宝(淘宝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打造的余额增值服务,把钱转入余额宝即购买了由天弘基金提供的增利宝货币基金。至于微信理财,是借助微信平台购买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

网络理财贵在便捷

网络理财真正的优势并非收益率,而是便捷性。淘宝的鼠标经济之所以催生了大批的网购“剁手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方便、快捷,当消费者的购买从传统的逛商场货比三家到轻松点一下鼠标,在网上购买过程中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是很不一样的,很容易产生消费冲动。这一点在购买金融产品上,进行理财决策上,也有同样的效果。

以余额宝为例,很多买家为了方便,都会在余额宝内存少量的资金,而不是逐笔银行转账,这就为余额宝聚沙成塔提供了现实的基础。而且余额宝的资金除了可以用于投资,还能随时转入支付宝用于网购支付,还能灵活提取。

而微信理财通也深谙网络理财的真正闪光点,腾讯的宣传说,微信上买理财通,非常方便、快捷,短短的几分钟就搞定,完成购买的流程与速度比余额宝还快。显然,方便、快捷成为网络理财产品营销的关键。

其实,在余额宝横空出世后,多家互联网公司都推出了类似产品,但没有哪一个像微信理财通这样被寄予厚望。为什么其他的知名网络公司没有能够复制余额宝的成功呢?究其原因,还是“打开的方式不对”。

网络营销,渠道非常重要,别看同为互联网渠道,但渠道的覆盖范围、渠道的方便性却大不一样。依然以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为例,余额宝的产品能方便传递给客户,是借助着庞大的淘宝客户群,上网——打开淘宝——选择产品——准备购买——再打开支付宝,赫然发现余额宝就在旁边。而微信理财通拥有更多的客户群,半个中国的人都可以很方便地进入——拿出手机——打开手机界面——打开微信——打开“我的银行卡”——点击理财通——开始存入。

这就是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法则,谁被打开的频次越高,谁就越受用户青睐。

相比之下,银行理财的便捷性就差很多。柜台购买的过程是,走进银行——寻找业务办理区域——等待——询问——纠结——签约——转账。即使是最为快捷的网络银行方式,也存在先天的不足,那就是只有先成为银行柜台注册客户,才能进行网络业务,一般不是哪个银行的客户,就不会打开哪个银行的网站。

那么,有人会问:“双马大战,谁赢?”目前还很难讲,固然微信拥有更多的客户群,可是这些客户首先是通讯客户,到底有多少人会转化为金融客户,难讲。淘宝客户虽然没有微信客户规模大,但是他们本身就是支付客户,先天具有一定的金融性。

再从渠道上看,虽然都是网络理财产品,但是终端还是有区别。一个通过Internet浏览器,一个通过手机。看起来手机的便捷性更高些,但是手机支付毕竟是新兴产物,比起经历过安全问题洗礼的网上第三方支付,公众对其安全性还在观望中。

我们只能说,余额宝与微信理财通各具优势,余额宝具备了先发优势和相对成熟的支付宝平台,而微信理财通的用户覆盖度无人能及。

目前,双方的攻城略地已经从线上转到了线下,选择合作金融机构当然关键,拓展支付应用场景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已经将场景铺设到了百货、便利店、出租车、校园及地铁的自动售卖机等。

“巨无霸”会否患上“恐龙病”?

无疑,互联网金融产品如果有一个好的运作平台和行销模式,很容易成长为“巨无霸”产品。但是基金规模巨大一定好吗?我们知道自然界恐龙灭绝的原因的猜想之一就是庞大的身躯,一旦环境变化,连大自然都很难供养这样的庞然大物。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金融领域。我们知道较大的资金规模可以使某种金融产品获得规模效应,但是当资金规模过于庞大的时候,为庞大的资金寻找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就成为巨大的难题。所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献上了7%的惊喜之后就开始一路下滑了,这似乎是必然的。毕竟,背负着为数千万投资者的资金找出路这样的“重任”,自身也绝对不会轻松。

网络理财产品的高人气是一把“双刃剑”,庞大的规模同时也带来了“垫不起钱”的困境。有的网络理财产品为了强调高流动性,许诺客户T+0(当天)、T+1(次日)赎回,可实际上,基金所购买的资产的真实赎回时间没有这么快。例如,你所购买的基金,一部分资金投向了票据业务,但是当你赎回资金时,票据不一定能够立刻卖出,怎么办?网络公司先垫钱给你,信守快速兑现的诺言。可是当资金规模过大时,“垫钱”压力就会让基金管理者头痛了。

这个问题已经困扰到余额宝的运营。近期,余额宝和理财通已经开始收紧大额赎回。支付宝发布公告,对转出资金单日累计超过5万元的不再给予即时赎回方便,如果是在下午3点前申请转出,享受T+1;如果是下午3点后赎回,则适用T+2(下两个工作日到账)。

繁荣的顶峰还是前奏?

余额宝等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被金融界看成是货币类基金向应有收益率的正常回归。金融机构普遍认为,随着此类货币基金规模的膨胀,货币市场资金充裕,收益率下降是遵循经济规律。

有鉴于此,一些专家判断说,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是该类理财产品从繁荣转向平淡的标志,之后该类产品将会失去魅力。毕竟,投资、理财渠道的增多会淡化网络理财的光环,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会削弱该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

但也有人提出相反意见,认为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的繁荣,因为当前的网络理财只是一个销售渠道,背后真正的“操盘手”都是金融机构。而且,目前表现良好的网络理财产品的实质都是货币基金,五花八门的包装难掩产品单一的问题。什么时候网络界能通过移动终端,推出各类不同投资内容的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才真正算得上繁荣起来。

(作者系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