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余额宝和娱乐宝是否“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4-04-08 09:32:10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继余额宝之后,阿里巴巴又推出了娱乐宝,这样的节奏让热衷理财的投资者们蠢蠢欲动,满怀期待的同时都想抢先体验一番。那么,两者之间有何联系,又有何区别?

娱乐宝风险高于余额宝

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娱乐宝正式售卖。据阿里巴巴数据,截至4月1日15点,销售量最大的是《小时代3》、《小时代4》,已成交五万多笔,累积售出114580份。

据介绍,娱乐宝平台上线的首期产品是与国华人寿对接的一年期寿险产品——“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投资连结型)”产品构成,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1年内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部领取;为防客户资金风险,此次采取“单一客户保费金额限额”的销售策略,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人民币;投资者出资100元即可通过预期年化收益7%的保险产品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保险资金将通过信托投向文化产业。很多余额宝的投资者关注并购买了娱乐宝,预期收益7%,还有与明星见面等娱乐权益,对于80后、90后的“追星族”而言,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那么,余额宝和娱乐宝同为阿里推出的理财产品,两者在本质上有何区别?娱乐宝是否会像余额宝那样风靡一时?

银率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娱乐宝并非余额宝的“兄弟”,两者在关联的投资品种、资金流动性、风险水平方面都大有不同,娱乐宝的风险要远高于余额宝。(相关比较见表)

从投资品种来说,余额宝关联货币基金,虽然不保障本金和收益,但是其亏损本金的概率较小;娱乐宝不保本也不保底,可能出现的亏损本金的风险全部由投资者承担,投资账户中的实际收益取决于投资项目公司的投资水平,以及所投项目的风险程度,保险公司在投连险的销售运营过程中既不参与投资收益分配,也不承担投资的风险。

从流动性来看,余额宝没有提前赎回的费用,且支持多家银行实时赎回,流动性最好;娱乐宝的手续费为3%。

由此可以看出,余额宝与娱乐宝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产品,娱乐宝的风险要高于余额宝,流动性要差于余额宝。

“娱乐”背后隐藏风险

余额宝对接的是货币基金,而娱乐宝就不一样了,虽然对接的是保险产品,但最终是将资金投入文化产业,也就是说,以一个较低但相对明确的预期收益率,吸收小额资金,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电影等文化娱乐产业,这种产品需要面对的风险较大且难以确定。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投资于影视项目,主要会遇到以下风险:第一,投入拍摄前的风险。电影从计划拍摄到实际拍摄,选角是第一层风险,明星的选择、档期安排、片酬等问题在电影拍摄之前是有较大不确定性的,这一项涉及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第二,拍摄过程中的风险。电影拍摄过程中会遇到拍摄场地、拍摄进度等诸多问题,有些问题是客观的,有些问题也可能是人为的,无论如何,一旦电影开拍,每一天都有费用发生,这一项同样涉及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第三,拍摄完成后的风险。电影拍摄完成并不代表万事大吉,需要经过广电总局的审查,大陆有很多电影夭折于此,无缘与观众见面,无法上映,就没有收入,这是最坏情况。最后,电影上映后也有风险。上映档期十分重要,淡季上映,票房无房保证,成本无法收回,更奢谈收益。旺季上映,竞争压力大,如果同档期有更加优秀的影片上映,对票房也有不利影响,收益也很难保证。

由此看来,“娱乐”背后隐藏着较大风险,投资者应理智看待投资中的各种风险,再进行投资。

投资余额宝或更安全

作为投资者,应该如何权衡两者利弊,从而做出合理的投资理财决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首先需要确定自己的投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追星或因为好玩而参与,倒是风险也不大,因为娱乐宝有投资上限1000元,投资者本次投资即便本金全部损失,也不会造成过大伤害,那么投资者对于这方面的投资就显得可有可无。

如果投资者是真的打算将影视项目作为投资,那么必须要考察项目本身的风险,以及考察项目的风险控制措施是否完备。若投资者没有相关投资经验,或是没有意愿去了解更多关于项目的细则内容,那么建议这类投资者还是投资余额宝更安全些。

保险小贴士

什么是投连险:投连险是一种新形式的终身寿险产品,它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保障主要体现在被保险人保险期间意外身故,会获取保险公司支付的身故保障金,同时通过投连附加险的形式也可以使用户获得重大疾病等其他方面的保障。投资方面是指保险公司使用投保人支付的保费进行投资,获得收益。

投连险的费用主要包括初始保费、风险保险费、账户转换费用、投资单位买卖差价、资产管理费、部分支取和退保手续费等,根据产品的不同上述费用的收取也存在差异,一般头几年的费用较高,适合于长线的理财规划。

一般每款投连险都会提供不同的账户进行选择,账户区别主要反映在投资领域(如基金、股票、期货、银行存款)账户资金投资比例不同,导致账户收益和风险存在差异,有利于满足用户的不同投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