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炒股的愚蠢赌注

发布时间:2014-04-08 09:30:59    作者:张帮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些天,朋友大杨与老婆吵了一架,差点升级到离婚。夫妻俩吵架的根源归咎于炒股,本来,炒股也不是什么坏事,这也是一种投资手段,而且当初决定进入股市也是两口子商量好的。可问题出在大杨身上,他见身边有人炒股将无房变新房,小房变大房,便有些眼红了,想想自己炒股这几年,都是小心翼翼、小打小闹,赚钱速度太慢了。于是,他偷偷挪用了家里准备买房子的十多万元钱用来炒股,想趁着当前股市行情看涨时,捞上一笔。可结果却和预想的不一样,不知是眼花了,还是第一次独立操作这样大的资金紧张的缘故,大杨选的股太不争气了,他刚把钱投进去就被套了,大杨又是一个不喜欢割肉止损的人,结果,损失越来越大,到老婆发现时,账面上的资金已经缩水一半。就这样,这场家庭内战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大杨非常后悔,钱没赚到,又影响了夫妻关系。

股市中,像大杨这样的股民很多,有些是借高利贷、有些是拿房子抵押,尽管形式不同,但都有“赌一把,拼一回”的味道,结果,这变化莫测的股市常不能如愿,多数以失败告终。这种明显带有赌徒心理的炒股方式实则就是“凡外重者内拙”庄子所阐述的观点。庄子在他的《庄子·达生篇》说“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殙……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则重外也。凡外重者内拙。”翻译过来意思就是,拿瓦器之类不值钱的贱物去赌时,可以从容应对,得心应手;而用铁钩之类价值较大的东西下注时,就显得小心翼翼、缩手缩脚了;当赌注一旦换成贵重的黄金,更意乱神迷,难以控制把握好自己。

想想,大杨为何炒股失败,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那十多万元的赌注砝码成了他一个沉重的心理负担,极大地影响了他的心态,让他变得患得患失。心态的紊乱,加上不稳定的市场因素,造成了这次赌博式操盘的失败。什么时候,他能够变得理性,变投机为投资,那么也许就会有成功的一天。

李阿姨也是个股民,她炒股很勤奋,每天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脑前盯股市行情,除此之外,她还阅读大量的炒股书籍、看电视股评、写操盘日记。可以说,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被股票给“套牢”了,她的心情也随着股票的涨跌变得时好时坏。几年下来,曾经在我们眼中好脾气、身体非常健康的李阿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性格也变得很怪异。以前,业余时间她还跳跳广场舞,和姐妹们聊聊天,现在,这一切似乎都与她无关。由于长时间以炒股为生活重心,缺乏锻炼,终于她生了一场严重的病,而就在与股票隔离的半年多日子里,她想明白了,不能把炒股当做生活的全部,拿健康当赌注真是太愚蠢了!

用赌徒式的心理去炒股本身就是错误,拿健康、亲情、青春当作赌注更是换不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