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典当攻略 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4-04-08 09:26:35    作者:薄志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有房、有车、有股票,就是没有现钞,此时,急需用钱该怎么办?如果找银行,即使抵押这些东西也无法解决你的实际困难,因为银行现在不受理这些抵押品。那该找谁呢?找典当行,现在各大中小城市几乎都有典当行,可以说任何东西都可以作为当品,虽说利息高一些,但对缺钱者却是最好不过的办法。

典当三大用途

一说到典当行,可能很多人只是理解为可以贷款,解决燃眉之急,其实,典当行不仅有贷款功能,还有其他功能。其用途表现在三个方面。

用途之一:典当融资。很多人在遇到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下往往会先找银行,可银行不仅贷款要求严而且手续繁琐,这时可以考虑找典当行进行典当贷款。典当贷款的特点是:手续比较简单,取得资金时间短,但利息相对较高。

用途之二:典当保管。很多人在短期内需要出门,但是又怕放在家里的贵重物品比如说金银珠宝、玉石翡翠饰品等等不安全,为了解除自己出门后的后顾之忧,这时候也可以找典当行。多数典当行一般都提供这种贵重物品保管服务。只要签订了合同,典当行就会按照合同来履行帮忙保管物品的义务。

用途之三:典当淘宝。只要是典当行,都会有因典当人到期没有赎当,成为绝当的情况。而这些当品本身的质量是经过典当行进行验证过的,一般质量上不会有多大问题,可这些绝当品,典当行也不会留着,往往会采取低价处理的形式来填补典当人典当走的贷款和利息的窟窿。所以,到典当行如果能淘到自己实用的东西,还是很划算的。

典当的八种形式

如果想到典当行进行典当贷款,典当人有哪些典当形式可选择呢?根据典当人贷款额度和担保物状况不同,典当形式主要有以下八种。

形式一:民品典当

受理范围:自有的黄铂金钻石首饰、名表、数码产品等有价值的物品。

程序:验证——评估——典当放款——偿还本息——归还当物。

放款时间:当场

形式二:车辆质押典当

受理范围:自有已经付清款项的小轿车和4S店批量新车等。

程序:试车估价——合同公证——收当放款——偿还本息——赎回车辆。

放款时间:半日内

形式三:房地产抵押典当

受理范围:产权清晰的个人住房、写字楼、车位、企业厂房、商铺等。

程序:看房估价——合同公证——抵押登记——典当放款——偿还本息——注销登记。

放款时间:一个工作日内

形式四:股权股份质押典当

受理范围:已上市公司法人股(非国有)、限售A股、全流通A股、H股上市公司境内法人股;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上市可转换债、上市债、国债券;未上市金融类企业股权(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及拟上市公司法人股;

程序:账户监管——签订协议——典当放款——偿还本息——取消账户监管。

放款时间:一个工作日内

形式五:前置许可股份质押典当

受理范围: 正在正常经营的有前置许可经营资质的企业股份。

程序:评估商谈——合同公证登记——典当放款——偿还本息——注销登记。

放款时间:一个工作日内

形式六:应收账款质押典当

受理范围:正在正常经营的企业将大企业欠其的预期且明确债务之债权。

程序:商议——确认应收账款——合同公证登记——告诉原债务人——典当放款——偿还本息——注销质押登记。

放款时间:一个工作日内

形式七:船舶典当

受理范围:客货船、集装箱船等。

程序:现场勘察——公证合同——抵押登记——典当放款——偿还本息——解除抵押登记。

放款时间:两到三个工作日内

形式八:畅销原材料典当

受理范围:批量新成品铝材、钢材、铜材、水泥、煤炭等;

程序:仓库现场勘察——转库——变更提单人——典当放款——偿还本息——变更提单人。

放款时间:一个工作日内

典当巧贷有技巧

典当以物品的质(抵)押形式放贷,认物不认人,对贷款对象不挑剔,快捷便利越来越受到更多需要短期快速贷款者的喜爱。下面介绍三大技巧,以供参考。

技巧一:典当要知道“当”比多家。很多人认为,自己在缺钱时到典当行典当贷款救急,殊不知一家典当行和一家典当行,贷款的时间一样,利息收取的是不同的。基于这种情况,典当人一定要走出这一误区,懂得“当”比多家,这样,自己在典当贷款时才会在解决自己缺钱问题的同时,贷出同样的款花的是最少的利息。

技巧二:赎当能赎回不可迟赎。提供短期的贷款是典当融资的一个特点,如果说典当人续当的时间越长,典当人要支付的综合费用也就越多。所以,典当人假如真要典当贷款,一定不能本来自己手中已经有了足够的钱可以赎当了,而故意拖延时间不去提前赎当。要知道,典当贷款的费用比银行贷款同等时间里要多很多,赎当能赎回一定不要迟赎。

技巧三:押多并不一定要借多。很多人觉得到典当行典当贷款,如果自己押的多,借的少,那自己不是吃亏了吗?其实不然,押多并不一定非要贷的多,贷的钱够用就好,贷款并不是免息的,贷的越多费用就越多。典当人切不能把“当东西”和“卖东西”两个概念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