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1月份:一至三月期理财产品发行量最高

超短期理财仍受市场追捧

发布时间:2014-02-25 09:52:1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

数据来源:银率网 王梓/制图

据银率网1月份理财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显示,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微降,但依然保持在3500款以上的高位。1月份,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明显上升,发行占比位居首位。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大幅回落,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保持稳定。

从预期收益率看,2014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延续了2013年下半年的上升趋势,平均预期收益率升至5.71%,较2013年12月份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高出0.11个百分点;分期限类型来看,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全线走高,各期限类型较上月至少上升10个基点;分银行类型来看,1月份城商行发行的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六个月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仍是外资银行发行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其他期限类型理财产品,股份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

报告显示,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呈现月初小幅回落、月末冲高的走势。由于临近春节,银行间市场资金再现紧张,加上高收益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竞争压力,银行也在节前密集发行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的资金。

春节过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节前小幅回落,但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仍有发售。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春节后银行资金紧张程度有所缓解,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相应回落,2月份可能会出现持续的小幅回落。但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偏紧,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有望保持在5%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将面临更多的挑战,而这些挑战也正是银行理财产品创新发展的原动力。面临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银行也已经在理财产品上加快创新,目前多家银行已经推出银行版的“余额宝”。此外,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发展,银行理财也将逐步摆脱其“高息揽储”的功能,银行将不断创新,丰富理财产品类型,提高资产管理能力,用良好的投资回报吸引投资者。

对于不断创新和发展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也必须转变观念,要清醒地认识到银行理财产品不能等同于储蓄存款,投资有风险。在选择产品时,一定要了解清楚产品的收益类型、风险等级、产品的投资标的、收益计算方法等信息,从而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性需求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