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旅行途中意外多 出国游先看保险

发布时间:2014-02-24 13:06:43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不同的目的地对保险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有出国旅游计划的市民应提早准备好保险,以便旅途顺利。

春节过后,国内出境游的价格从整体上降了下来,这也让很多有闲时的人准备出国旅游,但出境游的风险也很大,例如上周,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前往意大利罗马的客机被其副驾驶员劫持,被迫在日内瓦降落。同样也在上周,两批同去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在飞机场上演了全武行,因此出境游之前最好先对风险做好防护,这样才能避免在发生不愉快之后有相应的保险赔偿。

根据不同目的地选购保险

据悉,不同国家对前往的国外游客签证有不同要求,有的国家对险种有明确要求,有的国家对保障额度有明确要求,而有的国家对投保的保险公司有明确要求。以欧盟为例,去欧盟各国,办理旅游医疗保险成为签发申请签证的前提,俄罗斯等国家也有类似规定。另外,有些国家对投保金额也有一定的要求,如德国规定,保额最低不得低于3万欧元。不仅如此,各个国家对中国公民须持保险单原件入境的要求不尽一致,有的要求严格些,有的就相对宽松,甚至个别国家不同入境口岸的要求也不相同。因此,购买了旅游保险的消费者,最好能在国内保留一份复印件,保单原件随身携带。

同时,投保人应该注重“保险救援”。将“保险”与“救援”相结合的做法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一种趋势。走出国门,风险自然有所增加。当游客在陌生的环境中面临语言的障碍和发生意外事故时,或者对当地法规不熟悉而引起法律纠纷时,很容易出现求助无门的情况,但如果有了旅游救助保险保障,就会安心得多。一旦投保人在境外出险,只要与投保公司合作的救援机构取得联系,救援公司就会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治疗救援、安排家人到境外探病等。并且保险公司在提供境外紧急援助特别是医疗援助时,大多是由保险公司先通过救援合作机构支付所需费用,待游客回来后再和保险公司“结账”。

看清档次购买旅游保险

据了解,出国游团费中会包含旅行社责任险保险。就是承保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因疏忽、过失造成事故所应承担的法律赔偿责任的险种,该险种的投保人为旅行社。除此之外,旅行社还会推荐游客参保个人旅游意外险,根据保额的不同,可分为高中低三档。

第一档险种保额在20万,个人支付保费30―40元。这是目前国内旅行社出国游中最常见的险种。

这类保险的保障范围包括:意外伤害(旅行期间因意外导致身故、残疾或烧烫伤,含非职业高风险运动)、医疗费用补偿(每次事故免赔额800元,辅助设备每次事故限额2500元,牙科门诊每次事故限额4000元,含非职业高风险运动,如滑雪、潜水、登山等)、紧急医疗救援(医疗运送和送返、身故遗体/骨灰送返、亲属前往处理后事补偿、亲属慰问探访补偿,经济舱往返机票上限6500元;住宿费每日不超过1600元且每次事件该项目最高上限为6500元)。

第二档险种保额为30万,个人支付保费100―200元。

服务内容除了上述四项外,还增加了旅行延误(每延误5小时赔偿300元)、托运行李延误(每延误8小时赔偿500元)、旅行期间家庭财产遭受损失或损坏(上限为2000元)这三项,且保额大大增加。在这个险种中,如果旅行中遇到飞机延误或是小偷,都能够得到赔偿。

第三档险种根据套餐不同保额达百万元以上,其中光医疗费保额就有50―60万,保费在200―400元。

这个险种的保障范围又比第二类增加了托运行李损失(每次事故免赔额为赔款的20%或200元,以高者为准,运动器械及其附件的最高赔付额为总保额的25%)、随身行李损失(每次事故免赔额为赔款的20%或200元,以高者为准,运动器械及其附件的最高赔付额为总保额的25%)、旅行票证损失,旅行期间因遗失证件所导致的额外交通、酒店、证件补领费用。

不同档次的保额适合的人群和地区都不同。如果是去东南亚旅游,可以选择第一档险种,因为当地的医疗水平不高,所需费用不高。如果去欧洲、澳洲、日本等国家,选择第二档险种就可以了。这几个国家相对消费水平较高,例如澳大利亚旅游需要长途飞行,更容易出现旅途不适。如果去美国、加拿大,可以选择第三档险种。因为这几个地方医疗消费特别高,有时候一个小感冒就要花费近千美金。虽然需要支付的费用比较高,但是绝无后患之忧了。

申根保险投保看清楚

伴随着出国热的升温,申根保险业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尤其在出游欧洲前,旅游者除了需要办理欧洲申根签证外,还需要投保一份申根保险。此前,旅游者遭拒签后,所缴申根保险的保费通常就打了水漂或者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才可办理退保,而日前已有保险公司推出的新款申根保险在拒签后可100%退费。

据了解,在去年平安保险推出的申根签证保险即平安境外旅游全球保险,除了拥有一般申根保险产品的保障外,还特别承诺客户若遭到拒签可100%全额退款。具体情况是,在客户投保了平安的申根保险后,出现签证不成功的情况时,客户只要持有拒签证明和延误证明,在保单生效之前即可到平安保险门店申请全单退保全额保费退款的服务,保障了客户拒签后的保费损失。

此外,平安申根签证保险还针对保障内容的不同推出全面型、豪华型、经济型三种保单。全面型可提供意外、医疗、紧急医疗救援、旅行延误、托运行李延误、家财险等保障内容。豪华型则是在全面型保障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托运行李损失、随身行李损失、旅行票证损失等保障。经济型则是面向不需要办理申根签证的投保人设计的。

事实上,申根签证保险早在2003年各大险企就已先后推出,因为欧盟理事会2003年提出,办理旅游医疗保险是签发申根签证的基本前提。要求中国公民在申办申根签证前购买国际旅行保险,证明可担保国外住院费用及遣返费用,且旅行保险中所含的医疗保险部分不低于3万欧元,保险期限直接决定了游客在申根国家的停留期限。据悉,目前的申根国家已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等26个国家。

目前可以投保申根保险的保险公司还有华泰保险、昆仑健康、大众保险、永诚保险等,按照投保的天数和保障类型的不同申根保险的保费通常会有较大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的申根签证保险相较于其他的签证保险还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平安境外旅游保险全面覆盖包括26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而不仅仅是分地区、分地域只承保部分国家和地区。

此外,高达35万元的旅游医疗保障也超越了以往申根保险高意外、低医疗的限制。若投保人选择全面型申根签证保险,设定七天的保险期限只需要98元就可获得700万元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