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买香港保险要当心什么

发布时间:2014-02-21 21:47:14    作者:    来源:理财周刊

近年来,鉴于保额高、费率低、收益高、服务全等优点,我国内地居民赴港买保险成为一种最新潮流。但是,也要考虑到赴港买保险后,两地理赔认定标准可能存在差异、保单发生纠纷后维权成本较高等劣势,以及汇率等风险。

“我们打算2月底去香港,一来春节后旅游费用降价不少,二来除了带女儿去迪士尼玩玩外,还准备给她买份保险,我自己的保险也看一看,一直听说香港的保险不错呢。你们要不要一起去玩?”

Cindy是住在上海的一位年轻单身妈妈,也是记者的中学同学,春节开工后就在微信上给我发来了邀请。

和Cindy一样, 近年来,在我国内地赴港旅游、学习的人群中,大家除了买包、买黄金、买奶粉,不少人越来越关注起保险来。据我国香港特区政府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3年上半年,我国香港地区新增个人保单总保费457亿港元,其中“内地客”购买量接近60亿港元,占所有个人业务总新保单保费的13.13%,同比增长了39.5%。

赴港买保险到底好在哪里?

为何越来越多的内地客人开始关注我国香港地区的保险产品,除了较早接触海外市场的高净值人群,还包括了不少普通白领,甚至一些内地的保险专业人士包括精算师都“跑”到香港去买给自己和家人买保险。

与内地相比,我国香港地区的保险产品吸引力到底在哪里呢?

首先,从费用上看,到我国香港地区买保障型保险产品的费率比内地低。较为低廉的这部分费用,一方面有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汇率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香港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价格相对更便宜。同样的保障内容,在香港购买的保费要比在内地购买的保费低20%~30%,甚至可达50%以上。

除了费率较低,我国香港地区保障型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通常都比较宽泛,有利于被保险人和投保人利益。以重大疾病险为例,香港地区的保险产品不仅更便宜,其保障范围还更广。又如意外险,通常不仅含意外身故、伤残等赔偿,还提供门急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的补偿

而在储蓄型保险的收益率方面,由于我国香港地区险资具有更广泛的投资渠道,因此获得高收益的几率也相对较大。香港保险公司的储蓄型寿险大都提供4%以上的年复合回报率,甚至高达10%的回报率,分红保单还有附加每年现金红利或基金结余,红利为0%~30%,具体根据公司经营状况而定。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内地的寿险预定利率长期被定为2.5%,直到2013年8月才上调为3.5%,可以说在收益率方面,暂时无法与我国香港地区储蓄型保单竞争。

另一方面,在内地投保高保额的保单,体检、财务审查等因素较为严格,投保人想要购买一份超过百万元保额的保单,并非易事。但香港地区保单的保额设置都较高,投保数百万元保额的保单非常常见,这也是吸引高收入人群赴港投保的一大原因。

对于想要为全家人安排保障的投保人而言,香港地区“拖家带口可一起保”的投保规则也更优优势。比如,若以家庭为单位,带上自己的配偶和子女一起投保意外险,保费通常更加优惠。此外,意外险等产品若连续5年不提出索赔,投保人可以享受“无理赔优待”,获得30%已缴保费的现金返还等。这些细节的设计更为人性化。

赴港买保险有哪些风险?

既然香港地区的保险费用低、收益高、保障广,有这么多优点,那内地客赴港买保险是不是真的就“保险”呢?

实际上,需要提醒的是,在享受赴港买保险的“实惠”同时,消费者更不应忽视潜在的一些风险。

比较明显的一点是汇率风险。若内地人士赴香港地区买保险,若是长期储蓄型的保单,且是以港币标价的保单,那么汇率风险比较大,毕竟港元是与美元采用联系汇率直接挂钩,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港元的贬值风险就较大。实际上这些年,港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也较大。即便当初是购买美元保单,相对人民币而言也同样有贬值风险。

可惜的是,随着我国香港地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的不断强化,近两年开始,香港保险公司也开始提供人民币计价的保单,若内地人士赴港购置保险,不妨采用人民币计价,规避一定的汇兑损失风险。

再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事项,就是理赔可能遭遇的风险。比如,在香港买医疗险,一方面出险后的理赔手续较繁琐,另一方面涉及两地对医疗诊断、凭证的互认。内地居民购买香港地区的保险,若选择在内地就医,只有就医于香港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才能获赔。若在此范围外就医,香港保险公司是否会承认是个问题。为此,投保当时就该仔细看清保单中认可的内地医院名录清单。

此外,内地人士在与香港保险机构发生纠纷后,由于必须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可能导致理赔过程费时费力。而且,香港地区的律师等费用高昂,若陷入持久的纠纷或诉讼状态,花费可能会比较惊人。

比如2012年就曾发生一个案例,我国内地一名北美精算师(FSA)因其在我国香港地区购买的一张保单理赔时,与位于香港的保险公司发生纠纷,投诉至我国香港保险索赔投诉局,可惜该局回复称:“保险索赔投诉局的职责是处理投保人不满保险公司拒赔保险赔偿而引致的索赔纠纷,惟投保人必须是香港居民。由于阁下并非香港居民,因此基于职责范围所限,本局抱歉未能进一步跟进阁下的投诉。”所以说,异地购买保险的理赔纠纷和法律维权成本不容小觑。

最后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去香港购买保险,所有合约必须去香港本地签约,内地客户需要到香港保险公司的认证处做认证,包括签署认证文件以及口头说明是否在香港签署所有文件。如果在内地签约,将被视为“地下保单”,无效且不受法律保护。

若想去香港投保,一则要找专业负责的保险顾问仔细咨询;二则要按照香港保险公司的操作流程,弄清和国内保险公司相比,投保前后有哪些区别,如付款方式、货币差异、术语、理赔范围和限制情况等,免得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