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8 10:01:06    作者:    来源:银率网产品组

一、理财产品市场综述

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2012年大幅增长。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153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5825款理财产品,较2012年环比上升56.2%。

分币种来看,本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冷热不均,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63.3%,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萎缩,环比降26.6%。分期限类型来看,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均上升,除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和一年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涨幅略低外,其他期限理财产品的环比涨幅均超五成。分发行主体来看,各类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均上升,环比涨幅最大的是国有银行。而从总发行量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数量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国有商业银行发行量位居第二,城市商业银行位居第三。从预期收益率来看,2013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先抑后扬,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半年持续低位徘徊,年底也出现小幅走高。按银行类型划分,2013年各类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

(一)银行理财发行量破4.5万 环比增五成

受到监管加强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在经历了2011年的飞速发展后,2012年发行量增速明显放缓,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受银监会“8号文”的影响,在二季度初发行量出现短期回落,但自6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揽储压力增大,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均发行量在4000款以上,因此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2012年大幅增长。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153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5825款理财产品,较2012年环比上升56.2%。

(二)外币产品发行萎缩 人民币产品增幅超六成

2013年本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冷热不均,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63.3%,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萎缩,环比降26.6%。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44123款,环比上升63.3%。外币产品合计发行1702款,环比下降26.6%,除新西兰元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外,其他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大幅下降。

主要外币理财产品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714款,环比下降11.2%;澳元理财产品环比降31.3%,发行349款;港币理财产品发行365款,环比降16.7%;欧元理财产品降幅达52.3%,发行量仅169款。

(三)1至3个月为主导 中期产品涨幅明显

2013年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均上升,除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和一年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涨幅略低外,其他期限理财产品的环比涨幅均超五成。2013年1至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依然是主力,发行量占比超五成。

自2011年起,1至3个月期限产品发行量直线上升,一直为银行理财产品中的主力产品,2013年伴随着央行公开市场采取“锁长放短”的操作,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增幅明显。

(四)混合类产品占比小幅攀升

2013年混合类与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合计超八成,混合类理财产品占比继续小幅上升,而银行间市场工具类理财产品占比下降。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混合类产品发行32955款,环比上升60.3%,占比升1.9%;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发行6808,环比上升22.8%,占比较2012年降4%。债券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749款,环比上升27.8%,占比1.6%。此外,占比较小的其他类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占比较为稳定。

(五)保证收益产品下跌 非保本产品占比超七成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不断创新发展,保证收益类这种相当于高息存款的理财产品数量下滑,非保本浮动收益类这种更能体现代客理财本质的产品发行量环比大幅上升,占比超七成。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3981款,环比跌0.9%,占比下降5%;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发行9414款,环比升48.2%;非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发行32430款,环比升70.9%,占比为70.8%。

(六)股份制银行发行量第一 国有行涨幅最大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5590款,发行量环比上升48.2%,占比达34%,位居首位。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共发行14930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升80.4%,占比为32.6%,位居第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2593款,发行量占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27.5%,环比上升45%。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787款理财产品,环比增66.2%;外资银行发行925款理财产品,环比升18%。

三、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析

(一)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先抑后扬

2013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先抑后扬,尤其是下半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六个月走高,2013年的最后一周(2013年12月29日至2013年12月31日)冲刺到了5.99%的全年高点。

2013年央行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一季度市场资金较为充裕,社会融资成本较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2012年四季度有所回落。2013年3月27日,银监会下发“8号文”即《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了一系列具体的监管规定,银行理财产品受“8号文”影响,预期收益率呈直线下滑态势。经历了一个月的调整后,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开始止跌反弹。6月份,外汇占款流入放缓、银行面临季末存贷款考核要求以及大量理财产品到期的兑付等多重影响因素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迅速火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一夜飙升,尤其是临近月底的最后两周,三成以上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于5%,最高预期收益率甚至高达7%,长短期产品预期收益出现倒挂。6月的“钱荒”过后,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短期回调,但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始终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不断攀升,逢月末、季末就会出现明显冲高。在年末银行存贷款考核的关键时期,各银行更是不惜以发行超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储,预期收益率5%已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起步价”,6%以上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甚至达到半数以上。此外,2013年互联网金融兴起,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也无形中助推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攀升。

(二)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年底走高

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火爆相比,2013年外币理财产品显得十分暗淡。由于主要外币均处于低利率水平,因此继2012年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幅回落后,2013年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势并未逆转。

据银率网数据显示,11月份之前,非结构性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在1.3%至2.2%之间低位徘徊。进入11月份,受到澳元、美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走高影响,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明显上升,在年底最后一周(2013年12月至2013年12月31日)达到了全年最高值3.33%,但与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近6%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相比还相差甚远。

四、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一)银行发行量排名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排名前十的银行共计发行25651款理财产品,占全部发行量的56%,发行量前三名的银行分别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

(二)银行预期收益率排名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剔除产品发行量小于10款的商业银行,2013年发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银行也加大理财产品的创新力度,2013年有更多的中资银行开始进入结构性理财产品市场。除产品研发能力较强的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外,还有部分城商行也发售了少量结构性理财产品,这说明中小型银行也已经开始加速丰富理财产品线。银率网分析师预计,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中资银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市场也将不再是外资银行一家独大的市场。

(三)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

剔除发行数量较少以及不公布理财产品到期信息的商业银行,共141家商业银行纳入综合评价。2013年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中,三家为国有银行,五家股份制银行,两家为城市商业银行。

从具体的得分情况来看,国有银行在发行能力以及产品的种类丰富性方面比较有优势;城市商业银行的发行能力以及产品的种类丰富性较弱,但是预期收益率以及实际收益率方面较为有优势;股份制银行各方面表现较为均衡。

五、2014年理财产品投资建议

2014年,流动性演变将取决于央行的态度。在稳定经济增长和防范中长期的通胀压力之间,以及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寻求有效平衡点,依然是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落脚点。而基于通胀压力以及杠杆作用考虑,市场普遍预期,2014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立场,市场的资金面或将继续保持平衡状态。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资金面的情况,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如若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很难回落。鉴于存贷款考核要求,银行逢月末、季末都会冲时点,利用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因此逢月末、季末、年末等关键时点,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会出现短期冲高。银率网分析师建议,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2014年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有望保持高位。投资者应充分认识不同类型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按照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选择不同的银行理财产品,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