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春节开车回家要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4-01-22 09:55:45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王薇

回家几乎是春节的全部意义,而且路途越遥远年味就越浓。随着时代变换,开车回家越来越成为一种回家的重要方式。开车回家合算吗?开车应当注意什么?一路上保险能起什么作用?这已是每个想开车回家的人关注的话题。

开车回家的快乐

小张在北京一家大商场租赁部工作,他从山西到北京闯荡四五年了,刚找了女朋友,今年打算和朋友借辆车开车回家。他不是不想坐火车,一是火车票不好买,二是工作忙,啥时能走一直定不下来。正好朋友家有两辆车,春节闲一辆,和朋友张回嘴,朋友也乐得玉成好事。

小张心里挺美,虽然是借的车,但北京的限购给他找回了面子——不是我买不起车,而是北京不让我买。在小张看来,开车回家太爽了,大包小包往车上一放,旁边坐着女朋友,说走就走,有说有笑,一路风风光光地就到家了。

和小张类似,小高今年春节也打算开车回家。小高从福建到北京七八年了,在西郊汽配城旁边开了家汽车维修厂,生意还算红火,一年能挣个二三十万。小高这几年不仅娶了媳妇,还生了一儿一女,吃住在厂里,还把老娘接来帮着照顾孩子。小高天天和车打交道,淘换个二手车不成问题,前些日子刚花三万元从老客户手里买了一辆暂不用过户的老奥迪。小高今年就准备开着这车,一家老小5口人,一路南下回福建。

“这车开到福建能成?”记者有些狐疑。

“要是别人肯定悬,我就是修车的,心里有底,出点小毛病,我也能收拾。”小高充满信心。

广东人何太太家境殷实,先生常年在南方开矿,自己和女儿住在北京。何太太家里原本有一辆车,去年女儿先生都参加了摇号,真摇中一辆,先生便给她买了辆英菲尼迪,今年一家三口打算开车回乡。他们选择的路线是东南沿海,先到连云港,经过上海,再回潮汕老家。何太太说:“我们就算是带着女儿再度个蜜月吧,这么多年和先生两地分居,聚少离多,趁着这趟长途旅行,也好增进一下感情。”

一位在郑州打工的网友,好几年没回家了,今年准备带上老婆和三岁多的女儿开车1800公里,从郑州回贵阳:“本人老家在贵州一个偏远的村里,以前回家要先坐24个小时到贵阳,从贵阳做4个小时到县里,从县里做2个小时到村里,再从村公路边步行1个小时才能到咱家。转车买票都很上火,还得带点东西。现在公路通到家门口了。今年想自己开车,拉上年货,直接从莆田上京珠高速行驶800公里到长沙,在长沙住一晚上,第二天从长沙上芦昆高速,行驶780公里,就到贵阳了。”不过头一次开车回家,不知道这个开车回家的方案是否靠谱?

他这一回家方案得到许多网友表示支持,一位网友说:“是个好主意,开车回家不用考虑买火车汽车票的问题了,也不用人挤人的抢时间,累是累点但是心情舒畅,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从经济的角度看,通常情况下开车回家要比坐火车费用高。据网友测算,按照目前动车公布的运价,以最容易的买到的二等座为例,从南宁始发到桂林票价分别为111元。如果以一家三口出行,均买全价票计算,从南宁往返桂林需要666元。而如果按照驾驶一辆1.6L左右的经济型家庭轿车计算,往返费用则高不少。例如从南宁火车站出发前往桂林火车站,路程约410公里,如果以往返820公里、1公里0.7元左右的油钱计算,油费大概需要574元,加上往返高速路过路费310元(其中桂林入城费10元),一共约884元,要比搭乘动车多花费218元。不过当自驾车载客人数达到4人左右时,两者的费用就差不多了。还是以从南宁到桂林为例,四人全价往返的动车二等座票价分别为888元,这时候费用和自驾车持平。这也就是说,如单纯算经济账的话,4人是临界点:如果汽车坐4个人,则自驾车和动车费用相差无几,超4人汽车费用更低,4人以下动车费用更低。

开车出行的准备

开车回家虽然快乐,但路途一旦有些远,总会让人揪心。

据专业的汽车售服维修人员介绍说,开车出行之前,一定要将车开去4S店做9项或是15项免费检修。比如说要检查轮胎是否有气、是否损坏、电瓶是否有电等。即使是新车,开车去4S店检查一下心里也踏实,而且每家4S店的9项或是15项检修都是免费的,这样做虽然花了车主一些时间,但能换个放心。

对于需要自驾车时间超过20个小时的车主,一定要有两个司机轮流驾驶,要避免疲劳驾驶。遇到冰霜路段,一定要稳速驾驶,绝不要猛踩油门或刹车,注意观察前车状况,保持适当车距。打方向柔和平稳,不要猛打。如果是手挡车,尽量选择较低挡位行驶,不要空挡滑行。如果紧急情况需要急刹车,要瞬间观察左右后方车辆,不要乱打方向变换车道,否则可能出现更大危险。

长途驾车,车主们一定要带齐备件,路上遇到紧急情况是可以使用。备件包括:整套随车工具、备用轮胎、火花塞、电线、绝缘胶布、铁丝、牵引绳、备用油桶、水桶、工兵铲等。还要检查备胎气压是否充足,最好配备便携式打气筒及胎压表。

在出发之前,一定要准备好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及购置税、车辆使用税、路线地图、信用卡、保险费单、笔记本及笔等。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对于出省自驾来说至关重要,有关车辆的“合法证明”也是您顺利出行的必要前提,应在出发前认真查点清楚,以避免出行路上发生影响出行心情的纠纷。

路线地图也很重要,虽然我们现在的智能手机可以导航,但多备一份地图对于去不太熟悉的地方是会有更全面的参考与帮助。还最好为手机带上移动充电设备,确保手机可随时充电。

带着保险上路更踏实

除了上述准备,带着保险开车上路更踏实。

出发前最好为车辆投保充足的保险保障,其中车损险、三者险、座位险应该是 “标配”。鉴于越野车被盗风险最高,越野车主们还可适当购买盗抢险。此外,综合性自驾游保险、自驾车意外伤害保险等也都可以提供自驾游保障,目前各家财产保险公司均有多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投保较为便利。

除了险种选择外,保险专家还建议,自驾出行前,市民们一定要仔细分析行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由此决定应该购买的险种。投保车险时要看清楚保险条款中有没有对行驶区域的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及异地理赔能力,以确保车辆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出行时务必带好保险单正本、被保险人身份证、行驶本、驾驶员驾驶证,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是拼车回家,为了预防拼车发生意外所造成的损失,拼车出游保险不能省,驾乘双方都应投保旅行意外保险。

目前,市场上也有自驾车旅行保险,该保险除了对被保险人自身的意外及急性病伤亡、医疗等常规风险提供保障外,还特别保障被保险人在驾驶过程中造成的对乘车人员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而且,此类保险保费低、保障期间短、保障责任具有针对性,性价比较高。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虽然在车辆交强险与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中,保障范围、保险金额方面都能对本车人员以外的人身和财产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但拼车人不能获得赔偿,因为车上人员责任险主要针对车内乘客发生的意外伤害进行赔偿,表面上看,它可对拼车人进行赔付,但是该类车险“责任要约”明确规定,非营业性的私有车辆用做营业用途不能获得保险赔偿。

投保车险,最好选择大的全国性保险公司投保,这样你还可享受全国道路免费救援服务,这对于开车远行的车主来说太方便了。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全国性财险公司提供的全国道路免费救援服务主要有这样几种类型:

一家公司的服务是,全国范围内所有客户50公里内均可以享受免费道路救援服务,具体是为出险的故障车辆,免费提供拖车、送油、充电、更换轮胎、轮胎充气等救援服务。

另一家公司则是,公司VIP客户和通过电话、网络购买该公司商业车险客户,均可在保单有效期内,免费享受道路救援服务,不限次数。这些救援的服务内容包括接电、紧急送油、紧急加水、更换轮胎、现场抢修、拖车牵引、吊装及困境道路救援。在全国范围内,只要是城市中心区100公里以内、一般施救车辆所能通行和到达的区域,车主都可享受免费服务,并将视后续实施情况,逐步扩大免费道路救援客户的范围。

还一家公司的做法是,全国免费道路救援服务包括线上解决问题、紧急信息传递、驾车医疗救援、路边维修、紧急拖车、困境救援6项特色增值服务。具体来说,线上解决问题是通过电话服务专线提供解决简单故障的技术咨询;紧急信息传递提供紧急情况下的信息传递及文件材料传递服务;驾车医疗救援为驾驶旅途中的客户提供在线医疗建议和医疗转介服务;路边维修服务提供包括换胎、充电、送油、送水和其他小于30分钟的机械修理等路边维修服务;紧急拖车服务是在客户车辆因故无法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非事故车辆免费提供单程100公里以内的拖车服务,事故车辆免费提供单程50公里以内的拖车服务;困境救援服务是在客户车辆遭遇陷入路井、路沟,落入河流、水沟,侧翻、倒翻或其他不可预见的情况下,根据实际状况提供专业救援服务。

通过这几种全国道路免费救援服务来看,出门在外,遇到车辆故障等困难,给保险公司打个电话就可免除很多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