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大妈”横空出世 网络理财风靡一时

发布时间:2014-01-14 10:14:16    作者:张宏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2013年理财市场经历了几大代表性事件——“中国大妈”横空出世疯抢黄金、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热、比特币风靡一时,以及楼市的几度“反常”。可以预见,乘着“创新”的“东风”,2014年的理财市场将迎来新气息。

事件一:抢黄金如同买白菜 “中国大妈”去哪儿?

2013年4月,金价大跌,使很多中国投资者误以为黄金抄底的好时机到了,“跌跌不休”的阵势下,一群狂热的投资者一头扎进了抢黄金的热潮。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大妈”横空出世。抢金的人多为中老年妇女,很多人手持大量现金进行抢购,还有的人甚至跑到香港去抢购金饰品,甚至有传言说“中国大妈”“威武”到阻止了华尔街投行的做空行为。当2013年9月底,黄金价格再次下跌的时候,“中国大妈”再次抄底黄金,这股热潮一直延续到了“十一”假期,使“十一”黄金周变成了真正的“黄金周”。但显然,“中国大妈”的实力还是不能阻止黄金的长期下跌。大妈们救市不成反被套牢,只能望着手中的黄金一声叹息。

其实在黄金投资价值的问题上,不仅投资者感到困惑,就连金融行业的专家们也观点不一:有人认为黄金是一个长期战略资产,无论是国家也好,还是个人也好,都应该在资产组合中有一部分以黄金形式存在;但也有专家认为,黄金亏的几率大于赚的几率,2013年初,国际上一些著名的投资人就开始看空黄金,巴菲特就一再强调黄金已经失去了投资价值,随之黄金价格一路下行,看空黄金的人越来越多。

有人说黄金是没落贵族,带不来多少收益,还有的人举例为证,80年代以来黄金涨幅不如铁和铜。而印度作为主要的黄金实物需求国,现在开始限制黄金进口,整个市场弥漫着空头气息。不仅如此,美国要推出量化宽松,而美元和黄金是“跷跷板效应”,美元涨则黄金跌,美元跌则黄金涨,所以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黄金下跌的又一个理由。

展望黄金价格预计继续下行

2014年年黄金价格走向如何,是很多投资者关注的话题,黄金价格是中场休息还是冬眠?

关于2014年的黄金走势,还不能简单地下结论,有人提出黄金市场是10年牛市、10年熊市,有可能未来几年黄金的价格总体是下行的,但是这只是一种纯粹的经验主义。未来一年黄金价格如何变化不仅要看黄金供求和投资者的信心,还要综合考虑美国经济发展和世界政治局势影响。

事件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热

余额宝是淘宝网的一项“新发明”,淘宝网的支付宝正式推出余额宝后,很快风靡全国,吸引了很多网民,短短十几天内就吸收了60亿元资金。

余额宝的实质是货币基金账户,从功能上看,余额宝其实是为客户提供了一个货币基金的销售平台,当用户把资金转进理财账户后,其实是在购买货币基金的份额。

余额宝由于不像其他理财产品有较高的起点金额限制,所以就为小额资金投资提供了渠道。同时它还具备方便赎回的特点,资金赎回后能够实时进入支付宝账户,所以支付宝和余额宝的这种连接,就使该财务平台具有了能消费、能投资的综合功能。另外,购买方便快捷也为客户节约了交易成本,而且稳定的收益率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投资人已经达到4000多万人,资金规模达到1800多亿元。“余额宝”的带动效应是惊人的,各大网络平台纷纷跟进效仿,于是各种“宝”也就应运而生,例如同花顺的“收益宝”,金融界的“盈利宝”等。

展望网络理财产品将更加多样化

余额宝号称“躺着也能赚钱”,这样的宣传语使很多投资者趋之若鹜,而陆续跟进的网络理财产品也多数打着高收益率的旗号来吸引投资人。

但是,我们知道,在投资理财市场,高收益高风险,低收益低风险,这是不变的真理。要知道潜力有多大,危险就有多大。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理财工具进入市场,资金会被分散,而承诺的收益率则未必一定能够达到,而且这些收益率承诺其实是预期收益率,不是最终收益率,所以这样的承诺其实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未来可能会有投资人发现某些网络理财产品承诺的收益率没有兑现的情况。届时,消费者会慢慢发现,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理财产品,其实都存在一定风险。

即便如此,这些网络理财产品可以把原先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汇聚的小额资金调动起来,所以消费者会积极主动参与,而且新一年里,会有更多的网民认识到网络理财产品的便利,预计2014年,经过前期的酝酿,很多网络理财产品会陆续推出,并且其影响会进一步扩大。

事件三:比特币疯了!

2013年,比特币突然在中国“热”起来,而且成为“技术宅”的投资热点,比特币3年暴涨3万倍,成为了新的财富神话。

我们所说的比特币其实是网络上的数字货币,上限为2100万个,所以有人认为比特币某种程度上有些像黄金,同样具有稀缺性;不同的是,黄金的稀缺性是一个地理问题,而比特币是人造黄金,由人为限制其数量,创造出稀缺性。有一部分人相信它能代替如今的货币体系,对它寄予厚望,但有一部分人完全不能接受,认为它其实没有真正的价值。

2010年后,比特币与实体经济实现了联系,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接纳比特币,比特币越来越像真的货币。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中“壹基金”就收到了比特币的捐款,这是比特币第一次引起了中国人的广泛关注,但当时的中国人还没有意识到它的投资价值。

比特币在2013年年初徘徊在20美元,4月飙升到200美元以上,于是成了世界各国投资者眼中的“猎物”。2013年,比特币交易的重头戏从美国转到中国,玩家认为它是最强的硬通货,财富的过山车,但普通老百姓提到它还是一头雾水。可尽管如此,也无法阻挡中国投资人对财富增长的狂热。

很多人说,比特币疯了!是因为一周之内就有大量的人开始关注,但疯了的不是比特币,而是投机者。要知道,2010年比特币首次公开交易时才3美分,到2013年11月中旬已经涨到900美元,3年涨了3万倍。在这个大起大落的市场上,投机成为多数人的目的。

而关于比特币的评价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人说它是电子货币、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资产,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然产物;有人说这是相信的力量,你相信它就有价值,你不信它,它就没价值;有人说这是自由的市场化的货币,没有人去控制它;还有人认为疯狂的比特币是新的“庞氏骗局”,投资者不关心这是什么,只知道能涨价,在过去3年里,其身价上涨了数万倍,用疯狂来形容比特币一点都不为过。

展望理性思考的一年

有人联想到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那时,一个郁金香球茎能换一栋房子,比特币会不会又是一个新的郁金香泡沫?很多人都在观望中。

有专家认为,比特币的价格完全取决于投机,而且市场已经出现泡沫,所以未来比特币的持有者可能迎来大暴跌的行情;而有些投资者比较乐观,认为比特币还有相当大的上涨空间,因为它刚刚被中国投资者们认识,还有大量的资金没有进入这个市场,投资者还会继续不断觉醒,认识到比特币的投资价值;但有的人是中期乐观,长期悲观,认为比特币在涨到一定价位后,就会掉头回落,最终一钱不值。

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在今后,其他的虚拟货币大量诞生,比特币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从而失去信用保证;而纯粹运算出来的数字符号的货币,没有任何资产支撑,一旦失去了信用保证,就会成为没有价值的电子符号。

投资专家建议,让人心里没底的投资最好不要介入。在资产的膨胀,疯狂的投资倾向中要防风险,在投资中最重要的不是看价格选择理财产品,而是看投资者技能、水平能够进行什么样的投资。而且,当市场疯狂的时候,往往是财富神话将要破灭的时候,所以越是在疯狂的时候,越需要理性思考。

对于比特币未来市场的展望,业内有很多提法,未来一年,比特币的走势不能简单地下定论,要根据市场需求、政府监管,以及其他虚拟货币发展产生的替代效应等来判断。

事件四:房地产市场怎么了?

2013年,中国各地惊现“鬼城”,某些地方住房价格“腰斩”。这一系列惊人的事件吸引了公众的眼球,也大大刺激了购房者和住房投资者的神经。

某权威网站进行了盘点,截至2013年9月,在中国房地产的疯狂投资和扭曲发展下,已经出现了12座所谓的“鬼城”。这些城市多为二三线城市,高楼林立的大街上空空荡荡,人迹罕见,这些城市往往经历了数年的建设,耗资巨大,但一座座新楼却少人问津,现代化的外表下难掩颓废的气息。

某知名报刊从亮灯率和供暖开栓率两项指标对某新城进行衡量,某新城商品房入住率最多只有两成,由于没有其他产业支撑,房地产成了新城唯一的支柱产业。

另外一件令人震惊的案例是温州房价的“腰斩”。浙江温州的楼市一向被认为是全国楼市重要的风向标,但2013年由于炒房客的撤离,楼市开始表演“高台跳水”,部分豪宅的房价与几年前相比几乎下跌了一半,这与温州的楼市前几年上涨过快有很大关系,但根据价值规律,价格不能背离价值太远,这一次楼市大跌,可以看做是一次价格的回归。

这些问题,都说明了同样一个道理,房子的价格最终还是要遵循供求规律,需求和供应一旦发生逆转,房价的回落甚至大跌就自然发生了。

展望根据供求实现理性回归

我们所说的房价其实是城镇住房价格,农民自建房不在考虑中,所以城市房价到底走向如何,实际要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到底还有多久。一些专家提出,部分国家的城市化进程是20年,这样看,中国的房价应该在几年后会进入缓慢上涨期,部分地方还会有所回落。

但是这个进程不能一概而论,中国的国情比较特殊,人口世界第一,面积世界第三,地区发展不均衡,有些地方的城市化进程已经放缓,而有些地方城市化进程才初见端倪。所以,房价的变化也会因地域不同而有所不同。而且,即便是同一个城市,不同地段的房价会因需求上升而继续上涨,有的会因需求下降而回落。

所以,不同地区,房价如何不能一概而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房市在回归理性,真实的供求状况对房价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对外来人口持续大量涌入的城市,房价的上涨是无法避免的,而对于人口逐渐稳定的城市,房价的回落也是正常现象。

(作者系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