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豪车伤不起 出险咋应对?

发布时间:2014-01-13 08:51:27    作者:李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继2012年冬季浙江发生本田雅阁撞劳斯莱斯引发“赔不起”案件后,近期随着冬季的到来,国内一些城市又出现了一些诸如撞豪车“赔不起”、撞人致残“赔不起”等事件。因此,在接连雪天、道路结冰的条件下,很多私家车车主,尤其是还没有经历过冰雪路面的新手司机都对此尤为关注。如何解决“赔不起”的问题,笔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

无险“裸奔”伤不起

从现实来看,交强险作为强制保险,投保率很高,但是否购买商业车险则要看车主的心情了。这样一来,一旦出现撞豪车,撞人致残、致死事故,一般情况下,车主极有可能陷入赔不起的境地。

据了解,目前国内出现的撞豪车事故多以追尾和碰撞为主,多因司机操作不当或未保持安全车速引起。而一旦发生事故,豪车巨额的维修费用常常使得普通车主无法承受,如果是无险“裸奔”,仅凭交强险的理赔额度只是杯水车薪。

笔者从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了解到,所谓“豪车”,多为进口车辆,新车购置价大都在200万元以上,即使是一个小剐蹭,维修费用都会上万元。所以,仅投保交强险而没有商业车险的普通车主,一旦撞上豪车,恐怕真的会大呼“伤不起”。

新手上路保险要做足

说起撞豪车,很多新手司机不免要问:“怎样能通过保险,化解不慎撞了豪车后造成的经济损失呢?”据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私家车车主可以通过投保商业险中的第三者责任险来降低损失。例如,家用6座以下车辆,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一般为30万元,保费为1630元;如果选择保额50万元,保费则为1956元。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建议,私家车主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保额最好在30万元以上,这样发生意外交通事故时,才能提供更充分的保障。

同时,如果是新手上路,在投保第三者责任险后,建议再投保一份车损险并附加不计免赔。其中,不计免赔特约条款是车险的一种附加险,如果投保了该车险,就能把本应由自己负责的5%-20%的赔偿责任转嫁给保险公司。比如,全责一方投保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为30万元,如投保了不计免赔险,那么就可以获得30万元赔偿,如果未投保不计免赔险,则只能拿到24万元左右,其中20%的费用需车主自己承担。

可找第三方鉴定维修费

如果是工薪阶层,且车技一般,那么最好远离诸如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在国内没有设立4S店的豪车,因为一旦与其相撞,保险公司往往因为缺少标准的零部件定价资料,只能通过豪车车主提供的进口出库清单来定损,但这个出库清单给出的定价有时可能会存在一定水分,即坊间流传的“撞豪车定损漫天要价”问题。

而对于在国内设立4S店的豪车品牌来说,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定损员会先到4S店参与现场拆解并列出损失清单与价格,后台核损员和报价员会随后逐一审核。如果对豪车维修费用存在争议,双方可以通过法院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的鉴定结论解决问题。

另外,冬季在冰雪路面行驶极为不便,因此,开车出行,不管是否拥有全面的保险保障,都应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