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想要“马上有钱”怎么理财?

发布时间:2014-01-07 10:51:00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3年,金融市场发展跌宕起伏,从疯狂的“中国大妈”到房地产的鼎盛繁华,再到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网络理财的热潮,2013年的理财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好事不断。2014年来临,新的一年,随着市场利率化的推进和人们理财意识的不断提升,“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车”等成为人们马年的美好寄语,人们在期待更多理财利好消息的同时,更关注手头的钱如何打理,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金融理财的行家,或许能为您2014年理财提供一些建议。

海外投资更具诱惑 保险规划必不可少

周女士在一家外企上班,平时工作较忙,元旦休息一天后,周女士就开始张罗着过年的相关事宜,而最让周女士感到兴奋的是单位快要发年终奖了,这不,周女士已经开始琢磨着今年的年终奖该怎么花。周女士的理财意识较强,每月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放到余额宝中,利息比银行要高,就当零花钱来用,几个月下来,周女士觉得这样理财很划算。今年开始,周女士准备尝试新的理财方式,还是想以稳健为主,但是不知投向哪儿好。

时下,像周女士这样想法的人很多,大家都开始琢磨新的一年手中的钱该怎么打理,但是不少人在投资时可能会有这些顾虑:投资房产担心出现房产泡沫,投资股票担心严重缩水,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担心货币贬值……那么,新的一年,投资者应如何根据市场变化选择理财方式呢?

谈到2014年的金融走势,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认为,一方面,从投资方面来看,2014年对于中国经济应谨慎看多,海外比国内具备更多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资金紧张的局面在2014年不会有太大改善,周期性“钱荒”或许会成为2014年的常态。因此,对于风险型投资者而言,2014年可以更多考虑QDII类(内地投资者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投资品种。而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而言,立足于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等现金管理工具也是可以带来不错收益的选择。另外,债券市场经过四季度的调整,虽然问题还是很多,但预计已经到达阶段性底部,有意于债券投资的人们可以考虑谨慎介入。

广州财智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国家理财规划师段飞强调,首先,理财方式的选择应主要依据投资者家庭的实际情况、财务状况和理财目标来厘定,要有长远的理财规划,应坚持以长期投资为主,尽早规划。其次,还应根据市场走向进行投资,比如,市场向好时可以多持有一些进取类资产,例如股票、股权、股票型基金、房产等。市场低迷时应多持有保守类资产,例如债券、债券基金、固定收益类信托、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等。另外,有条件的投资者可持有部分另类资产,如对冲基金、收藏品投资等。

“随着金融市场利率化改革的推进,保险业也进行了多项改革,如对资金运用、机构准入、偿付能力、保险从业人员准入门槛等方面的规定,这些对整个保险业来说是利好,所以适当的匹配保险产品也是理财规划时必不可少的部分。”人保寿险北京市分公司培训部经理、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秦庆中说道。

善用新型理财产品 使投资组合更丰富

80后网络达人小李从2013年开始迷上了网络理财,他同时购买了多家机构的网络理财产品,资金可以随用随取,小李觉得很适用于自己,用他的话说“网络理财省时、省心,收益乐观,何乐而不为”。

随着互联网理财的兴起,2013年网络理财可谓风靡一时,那么,新的一年,互联网理财会不会愈演愈烈,成为投资者的主要理财方式,同时对传统银行理财形成冲击呢?

段飞表示,总体来说,互联网理财的方式更容易受到80、90等年轻群体欢迎,投资者的使用体验也较传统理财方式更新颖、更便捷,“我相信互联网理财在将来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个人认为,互联网理财和传统理财两者之间并不冲突,它们都是金融机构用来服务投资者的方式和渠道,只是两者所用的载体、信息的组织和传输形式有所不同。”段飞认为,无论是网络理财还是传统理财,都需要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多学习科学的理财观念和理财方法。对于新兴的网络理财要大胆尝试,对于传统理财也要持续关注和学习。

秦庆中认为,互联网理财飞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商业银行具有各自的优势与短板,彼此不但不应形成敌对的局面,反而会在市场发展的作用下,不断地加深彼此的合作,相互弥补,共同发展,投资者应该妥善规划,善于利用新型理财产品,使自己的投资组合更加丰富。

在理财分析师牛雯看来,互联网金融在2014年的发展不会比2013年更有新意,因为就当前金融市场的产品来看,适合与互联网对接的产品只有货币基金这种风险极低、流动性超高的产品,并没有什么创新。至于收益率方面,网络理财大多对接风险有限的基金产品,所以网络理财的收益率与相关标的基金的收益率不会出现太大偏差。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完全没有必要权衡网络理财和传统理财的利弊,相似风险下,谁的收益高就投资谁,这是投资最基本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