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购买理财产品 莫闯五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4-01-07 10:48:58    作者:薄志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银行理财产品对于其他一些投资理财产品而言,可是说不仅具有收益和风险相对适中的特点,而且还具有保值能力相对较强的特点,但无论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优点多与少,而要想做好这项投资,投资者必须跳出对银行理财产品认识的怪圈。

误区一:把理财产品当成储蓄存款

很多投资者认为购买理财产品和到银行参加储蓄存款是一样的,都可以得到固定收益,如果投资这样来认为,那就错了。其实尽管理财产品和储蓄都在银行办理,但两者属于两种投资产品。投资理财产品会有一定的风险,可能不仅得不到收益,反而还可能亏本,而储蓄存款却不是这样,不仅没有任何风险,而且还可以得到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可是说属于一种收益和风险介于参加储蓄存款和投资股票之间的一种多样化投资理财工具。

误区二:预期收益就是最终收益

在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中,一般银行都会给出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很多投资者便认为,这种预期收益就是自己投资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其实投资者的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不等于最终收益,一般来说,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也许会达到预期收益,而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就不见的最终收益会达到预期收益。想达到预期收益,前提必须是在投资这两种类型的理财产品时,保证了本钱没有亏损,而且盈利达到了预期收益。

误区三:保本产品不到期也会保本

很多投资者认为,自己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只要购买的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即使没有到期、提前赎回也都会保本,这是一种错误认识。正常来说,如果购买的理财产品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多数情况下无论是投资者半途赎回,还是到期后资金自动回到投资者账户上都会保本。可有些时候,投资者也会出现亏本的情形。一般而言,一些银行对于本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都会附件有条件,持有到期,便会保本,而如果中途投资者自己赎回,则本钱不进行保证。如此来说,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时,对于银行所说的保本,一定要慎重对待,必须看清理财产品说明书上说的保本是专指到期保本,还是也包括提前赎回也保本,以避免投资者购买了保本型理财产品后,因提前赎回不会保本,而让投资者损失掉不应该损失的本金。

误区四:提前终止、提前赎回是一回事

一些投者认为,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和提前赎回是一回事,那是不正确的。对于提前终止,是银行与投资者制定的终止条款合约,银行拥有提前终止的权利,而投资者没有,而对于提前赎回,则是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投资者可以在理财产品未到期前赎回。但这种提前赎回,不是投资者随时都可以赎回,一般来说,对于每一款理财产品都会有一定的封闭期与赎回的频率,封闭期来界定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什么时间才可以进行赎回,而赎回的频率则界定投资者具体在什么时间可以进行赎回。当然,一般来说,这种提前赎回,往往投资者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那就是银行会收取一些费用。

误区五:口头的宣传就是合同约定

一些银行售前宣传人员为了吸引投资者,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往往会挑选好的说,比如该款理财产品收益高、流动性强,于是,一些投资者听后便动了心,把钱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他们认为,银行售前宣传人员这样宣传他们的理财产品,肯定他们的这款理财产品卖得好,有了他们的口头宣传也就等于有了合同的约定。其实,投资者如果真是这样认为,可能就会因银行售前宣传人员的误导宣传,不仅让自己赚不到钱,反而还会亏本。所以,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不能只管理财产品售前宣传人员的口头宣传,而是要仔细研读理财产品的说明书,认真分析该理财产品有无风险,风险大小,是否会得到很高的收益,流动性是不是很强,是不是全部如售前宣传人员口头宣传的一样。只有自己做到了心中有数,才能决定是否要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