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保险常识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尿路感染者的核保

发布时间:2013-12-25 10:41:09    作者:丁云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尿路感染是指各种病原微生物在尿路中生长、繁殖而引起的尿路感染性疾病。尿路感染是常见病,约1/3左右的成年女性最少患过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因为女性尿道短,且近肛门,分娩时易牵连,污染机会多,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一、病因

近九成的尿路感染源于大肠杆菌。

二、临床表现及诊断

尿路感染分为上尿路感染(如肾盂肾炎、输尿管炎)和下尿路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

保险核保主要关注的是慢性肾盂肾炎,它是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重要原因。主要症状有乏力、低热、腰部酸痛等,并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尿道刺激征;患者会出现长期菌尿、抗生素治疗效果差、长期反复出现症状,难以根治,最后肾衰。

三、治疗

多饮水、勤排尿,根据尿液或血液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来选择抗生素。

四、保险医学

肾衰患者大多为30~50岁中年女性,起病急,相当的病人初次就诊时就已到了肾衰晚期,需透析或换肾。由于慢性肾盂肾炎没有肾病常见等水肿等症状,被误为高血压等,是“隐匿杀手”。所以仅靠尿常规是否异常并不能判断,而应以24小时蛋白定量、尿液细菌培养或做尿液放射免疫微球蛋白检查为依据。

1 排除糖尿病、肾结石、尿路梗阻等诱发。

2 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在彻底治愈1年后,投保时无症状,尿路检查连续3次无异常,可标准承保。可做尿液24小时蛋白定量进行鉴别。

3 患慢性肾盂肾炎,有蛋白尿、高血压等,病情稳定3年以上无肾器质性及功能性改变,或可加费承保。

4 患慢性肾盂肾炎,3年后症状体征消失,超声检查及肾功能测定无异常,可标准体承保。

5 患慢性肾盂肾炎,除存在反复症状、体征外,还有肾积水、肾变形、肾功损害并伴有高血压者,都应拒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