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年家庭年末理财求“平衡”

发布时间:2013-12-19 14:26:50    作者:井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纵观近日理财市场,最牛的仍是银行理财产品,“新晋土豪”则是货币基金,最“苦逼”的仍是黄金市场,股市则继续温吞、走势不尽如人意。很多市民由此纠结:是否该卖了股票追捧银行理财品,或者,提前取出定存、卖掉黄金,去买些货币基金更换算?

实际上,对于以下案例中的城市中年家庭,年末理财应力求“平衡”,不必盲目“割肉”已购买的理财品,无论是个股,还是黄金,都是家庭理财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应盲目抛弃。建议中线、长线理财结合起来,增配一定数额的银行理财产品与基金。

案例一:

罗先生是广州某机关单位的中层,年薪14万元,47岁。太太也是同一单位的普通职工,45岁,年薪12万元。儿子15岁,读初中。全家住在海珠区一套价值350万元的偏大面积住宅中。在番禺区还有一套大面积住宅,月出租收入3000元。家庭目前拥有流动资产48万元:定期存款10万元,即将到期;被套股票市值15万元,偏股基金10万元,现金23万元(部分定期存款刚到期)。

案例二:

丁师傅49岁,是广州一家民营企业的机械工,年薪6万元,保险齐全;太太45岁,是百货商场的售货经理,年薪7万元。儿子20岁,在读大学。全家住在海珠区一套价值300万元的中等面积住宅中。家庭现有流动资产30万元:国债5万元即将到期,定期存款10万元明年中才到期;现金9万元,实物黄金6万元。请问: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基金正红火,是否该取出定期存款后买入类似产品?

理财分析:

两个中年家庭实际需要的是一份年末资产总结与计划,需要总结收益、展望市场、定出来年的投资计划,涉及中线与长线两个方面,而不能只看短线收益。目前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市场都很红火,但并不代表将持续红火,中年家庭立足稳健中线投资,不需要将所有的资产都投资在这个领域。

股市低位盘整,未来收益值得期待,走高空间却也相对有限,中年家庭对类似产品的态度应该比较“中性”,不必割肉股票,也不必盲目介入。黄金市场适逢熊市,回暖遥遥无期,但实物黄金是长线投资产品,如果已经购买,也不必清理出局。

反观罗先生流动资产,进取理财品的比重太重,需要有所减少,增加银行理财品等稳健投资产品的配置。丁师傅家的保守理财品比例过重,也需要有所减低。两个家庭的现金比例都过大,需要配置货币基金来提高投资效率。

两个家庭都有固定住所,收入虽有差异,却比较稳定;罗先生家房产稍多,另有租赁收入。长线来看,两个家庭都适宜采取稳健为主的理财方式,长期购买较高比例的银行理财产品,配置一定数额的债券类产品与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