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 理财故事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节日刷卡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3-12-17 10:51:57    作者:薄志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圣诞、元旦双节即将到来,每到节日,全国各地都会掀起购物热潮,这可乐坏了商家,然而在便捷的刷卡消费中,刷卡族们一定要保持理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疏忽大意,如果不注意可能会造成信用卡信息被盗、卡被盗刷等意外情况,从而给自己带来不少困扰。为此,理财专家为持卡人节日刷卡提供六大妙策。

开通短信提醒

构筑“防火墙”

多数持卡人都会担心信用卡意外发生丢失,如果持卡人开通了交易短信提醒服务,无疑就为自己信用卡的资金安全提供了一道“防火墙”。对于这种短信提醒业务,基本各家银行都有,只要持卡人开通了这项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生了交易就会及时收到短信提醒,便于了解自己信用卡中的资金状况。如果是自己透支消费了,什么时候应该还款,银行也会通过短信通知持卡人。即使自己的信用卡账户发生异常盗刷的情况,也可及时通过银行发来的短信获知,便于持卡人及早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从而有效减少持卡人的资金损失。

刷卡消费

增值服务要留意

不管平时还是节假日,如果持卡人进行刷卡消费,银行不会收取持卡人任何手续费。另外,到了节假日,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优势就突显出来了,因为一些银行会推出不少具有吸引力的增值服务。比如,有的银行会在一些特殊节日,推出刷卡消费中大奖活动,通过大奖鼓励持卡人刷指定银行的信用卡,说不定大奖就会落到持卡人的头上。但如果持卡人的电话号码银行没有,或即使留了,却换了号,可能就会因银行联系不到持卡人而错过了兑奖期。

另外,有些银行每到节日就会大搞刷卡翻倍赠积分送礼活动,积分越多、礼品越大。因此,持卡人在特殊节日一定要多留意哪些银行会开展信用卡刷卡消费增值服务,不要错过银行给自己的回馈。

境外潇洒游

国际卡解忧愁

现在,很多人到了长假就喜欢出国旅游,可是如何在国外消费?其实,如果在开通国际信用卡业务的银行办一张国际信用卡,这一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带上一张国际信用卡,在国外消费非常方便。并且持国际信用卡可在全世界通用的同时,持卡人还可以在授信额度内进行透支刷卡消费,而对于透支刷卡的消费,只要持卡人在规定还款期内还款就可以,非常便捷。

选好刷卡时间

用足免息期

节假日是消费的高峰期,因此,信用卡持卡人要充分发挥信用卡的免息期优惠,运用好免息期,就会给持卡人省掉不少的利息。可是如果持卡人在计算免息期时出现失误,造成还款超期,那利息支出的代价就会非常大。究竟怎样才能用足免息还款期呢?

据了解,银行划分每一笔消费的时点,是以账单日为依据,因此,持卡人对刷卡消费时间的选择,就决定了持卡人刷卡消费后的免息期时间是短还是长。一般情况下,在账单日之前刷卡消费,消费的时间越靠近账单日,能获得的免息期的时间就越短;而在账单日之后刷卡消费,则相反。比如持卡人的信用卡账单日是每月15日,而到期还款日是每月3日,那么持卡人在14日刷卡消费,就只能得到20天的免息还款期;如果持卡人在16日刷卡消费,则就可获得长达50天的免息期。

保管好信用卡

避免被盗刷

如今,办理信用卡的人多了,但很多人却不是十分爱惜信用卡,认为信用卡不等同与现金,自己留有密码,丢了可以挂失,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信用卡虽不是现金,但一旦丢失,就会给卡中的资金带来风险。特别是信用卡一般还兼有透支功能,所以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持卡人损失的资金可能更多。

因此,持卡人对待信用卡的态度也不能马虎,甚至要加倍爱护。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持卡人在用卡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将信用卡、个人密码以及身份证分开存放,以避免在信用卡丢失后被他人盗刷。而在商场购物、餐厅消费或在其他场所使用信用卡进行刷卡买单时,持卡人要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一般情况下,最好自己亲自刷卡。

网上购物

个人信息不轻露

时下,由于网络的快速普及,很多银行的信用卡也能够进行网络支付交易。特别是节假日,不少商家推出优惠的购物政策,更是掀起了信用卡网上支付购物的狂潮。

如今,这种支付方式得到了很多持卡人的认可,但说到其中隐藏的风险却很少人清楚。其实,在网上充斥着不少安全保障性能低、有意骗取信用卡持卡人卡信息的低级不良网站。因此,理财专家提醒持卡人,如果节假日想要在网上进行购物,并用信用卡进行支付,一定要选择信誉度高的购物网站,并且个人信用卡的有关信息也不要轻易泄露。

王梓/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