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保险常识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资理财要“四看”

发布时间:2013-10-18 13:04:06    作者:薄志红    来源:

投资理财,是每个人生活的必须,可是有些人,在日常投资理财时有过不少努力,却并没有取得好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意识上出现的偏差不能及时校正过来,并且越来越偏。

比如说,刘先生听说民间借贷利率高,便把自己的一部分积蓄投向了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按约定时间第一次到期给付后,确实比其他投资方式(如银行储蓄存款、国债)多拿到了不少利息。于是,刘先生便把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投在了民间借贷上。没想到,不久借款人便卷款而逃,刘先生不仅没能拿到利息,反而本金都丢了,刘先生只能自认倒霉。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达到理想的理财效果呢?理财专家认为,必须结合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理财方式,才能更好地实现资金保值、增值。以下四大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一看资金实力

手中资金的多少,决定着每个人应该选择怎样的方式去理财。比如,手中只有五万元或十几万元,那只能选择投资小而相对见效快一些的理财方式,像一些具有升值潜力的收藏品钱币、邮票等。如果手中有几十万元就可以考虑投资房产,居住的同时,又可以保值、增值。再则,假如自己把做生意作为自己最佳的投资方式,同样资金雄厚就会得心应手,而资金薄弱无疑就会困难重重。

二看职业特征

想要做好投资理财,资金是不可少的,但职业特征,也同样左右着投资理财的成败。不少投资需要有充裕的时间、充沛的精力,比如炒股、做外汇,假如您是一个时间要求严格的上班族,很可能会以亏本赔钱而告终。而假如把其中的一部分资金投入到了某些保本有固定收益带红利的保险品种,或是同等期限比银行储蓄收益多的储蓄国债上,就没有时间和精力上的要求,无疑这种投资理财方向更适合上班族。

三看年龄

对于每个进行投资理财的人而言,年龄在一定程度上也左右着投资理财的方向。年龄大,相对阅历深,这是优势,而年龄小,阅历浅,但精力充沛。所以,每个人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每个阶段对应的不同的投资理财方式。比如,年龄大的人群可以选择一些保本的、收益相对高一些的国债、银行理财产品,而年龄小的人群则可以选择一些风险大、收益高的投资理财产品,比如股票、外汇、股票型基金等,即使自己失败,因有年龄优势,也可做到从头再来。

四看个性

个性、兴趣和爱好往往决定每个人的投资理财观念。有人属于保守型,有人属于冒险型,还有人属于中立型。如储蓄、国债、保险等这些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稳定、风险系数小,比较适合保守型的人进行投资。而投资股票、外汇则必须具有非常强的承受能力,大亏损、大收益,会让投资人经历大悲和大喜,则比较适合冒险型人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