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保险常识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业健康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

发布时间:2013-09-24 13:51:38    作者:    来源:

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为使公民在年老、患病、失业、工伤、生育等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能够获得补偿和帮助所建立的保障制度。它强制投保,保费由个人、企业、政府三方面合理负担。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劳动者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商业健康保险主要形式是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达到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是由投保人自愿投保,个人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社会医疗保险具有覆盖面广、对投保人群不设限制,保费相对低廉,赔付门槛较低等优点。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首先,社会医疗保险保障水平较低。社会医疗保险支付的标准是以保障被保险人基本生活为前提,这对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投保人来说,远远不够。其次,社会医疗保险种类、功能单一,以“社会公平”为原则,无法满足社会各阶层的不同要求。而商业健康保险通过设计不同的费率、不同的产品,给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总而言之,社会医疗保险重在保障,商业健康保险重在赔偿,两者各行其道,相辅相成。区别:表现在七个方面

1、提供服务的范围不同

 2、实施方式不同

3、保险费率计算方法不同

4、给付方式不同

 5、经营目的不同

 6、保险费来源不同

7、保险金给付原则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