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一出游 巧买旅游保险

发布时间:2013-09-24 10:11:25    作者:周万清    来源:

   案例一:贾先生与几个朋友去坝上草原旅行,夜晚与朋友打麻将,由于过度疲劳,突然觉得胸闷、气短,甚至出现了抽搐症状。而此时周边也没有大型医院,只有一个小卫生室,设施不够齐全。好在病情不是很严重,经过治疗,贾先生第2天就康复出院了。贾先生此次住院共计花费1000多元。因为没有购买商业保险,费用全部自理。试想,如果贾先生花费几十块钱买个旅游保险,这些费用就有着落了。

案例二:周女士一家去美国旅游,刚到美国第2天,儿子玩滑板时不小心摔伤,手臂轻微骨裂,去医院治疗花费1500美元。周女士全家事先投保了境外旅行保险,回国后,周女士提交了理赔申请,不到一周,保险公司就办理好了理赔,及时将保险金转到周女士账户。周女士感慨,真没想到在美国看病这么贵,还好有这份保险。

案例三:张小姐去德国旅行,出国前办理了境外旅游保险。外出时不慎崴伤了脚,她当即拨打了紧急救援电话,救护车10分钟就赶到现场,为张小姐包扎完毕,并送回住处。张小姐此次受伤共计花费300欧元,回国后,她办理了理赔手续,及时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

通过这些案例可以看出,旅游保险不但可以有效解决人们的医疗负担,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事故,便能得到及时的救助,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若没有保险,这些费用自己承担不说,还有一些紧急救援服务我们可能无法享受。下面结合几种不同的出行方式,给大家做一些相关保险规划的指引。

根据出行方式选择保险

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是多数人喜欢的旅游方式,因为不用被旅行社安排的紧密行程以及购物活动场所等限制,可以完全自由、放松地与家人、朋友们一起享受快乐的旅程。但缺陷是周边环境不熟悉,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事故。所以,买份保险显得尤为重要(相关保险规划见右表)。

跟团出游

跟团出游无疑是一种最简便的旅游方式,不用担心餐饮、住宿和行程,旅行社也会为游客购买旅游保险,但相关的保险责任要引起重视。通常,旅行社为降低成本吸引游客,所购买保险的金额都不高,保障内容也不多。此时,要问清旅行社所购买保险的具体内容,包括保险金额、保障范围等等。之后,最好咨询专业保险代理人,检查保险是否全面和充足,若不足,则需要个人额外补充。

同样,选择跟团出游的朋友们也要根据出行目的地是境内还是境外来对应选择保险产品。

自驾游

自驾游早已成为一种时尚,但与之伴随的则是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对于给爱车买保险很吝啬,认为买个交强险应付年检便了事。笔者建议,在自驾游时,无论是人身险还是车险,都不能忽视。

1.交强险保险金额过低,保险责任包括:(1)被保险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人民币。(2)被保险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人民币。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交强险的保险金额并不高,同时,还要看有责与无责。如果把他人车撞了,即使自身责任少,赔偿额度也是杯水车薪,剩余的只有自己掏腰包。更何况现在“豪车”那么多,可以说“伤得起,赔不起”。

2.车上人员保险责任有限。车上人员保险,保险金额一般是一两万,应对一些小的事故尚可,若事故较大,伤害较重,也只能是杯水车薪。所以,自驾出游,车辆保险最好齐全,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也尽量高一些。同时,同行人员要额外购买旅游保险。

目前,保险公司针对旅行设计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有一些专门为自驾游设计的套餐可供朋友们选择。

如何购买旅游保险

第一,根据具体的出行计划,需要提前购买。

第二,旅游保险的种类和购买渠道有很多,比如,可以通过保险公司、保险代理机构的代理人购买,也可以通过网络在保险公司或保险营销网站购买,而且手续都很简便。笔者建议找专业的保险代理人购买为宜,因为可以获得更多的保险服务支持,如果有理赔,便可以通过代理人的指引准备好理赔资料,不用为繁琐的手续而发愁。

第三,投保手续很简单,通常只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或护照号、联系方式等就可以办理。通过网络办理时,要保留好电子版保险单,并打印出来备用。

购买旅游保险注意事项

首先,办理好保险后,最好先将紧急救援电话存入手机,以备急用。有些保险公司会提供紧急救援卡,卡片上有些相关的服务信息,因此,卡片要随身携带并保存好。

其次,保险单正本需要妥善保存,可随身携带,也可以只带复印件。

第三,如果出险,要及时报案,并根据服务人员的提示,保留好原始单据和相关资料,以备理赔之用。

第四,未成年人身故保险金额累计不得超过10万元,因此,购买时应注意不要重复购买,避免资金浪费。

第五,保险产品会有年龄限制,对于老年人购买保险产品,保险费会相对年轻人要高一些。

最后,购买保险时最好先了解一下免责项目,避免事后起争议。

旅游保险的理赔

第一,如果在旅途中发生意外,首先要拨打保险公司的服务电话报案,除了可以获得必要的救助,还可以为将来获得理赔获得一些指引。对于比较大的医疗支出,或因自身所带现金不足,可以申请由救援机构垫付费用。

第二,保留好就医的原始单据,如病历、费用收据以及相关的检查资料。最好的办法是把相关的所有资料都先保留好备用。

第三,索赔时需要提供的其他资料,如保险单原件、身份证复印件、银行账户复印件。如果是境外出险,还需要提供护照首页复印件以及出入境记录页复印件。为未成年人办理理赔,还需要户口本复印件。

总结:

如今,买保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旅游保险作为一种针对性较强的产品,正逐渐得到广泛关注。由于保障周期短,保险费也不高,与出游的费用相比实在不算什么。但保障内容很丰富,从传统的意外伤害以及医疗责任,到航班延误、证件丢失、亲属探访等等都有相应的保障,可以说非常实用。另外,保险计划的选择也多种多样,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能力的人群。可以说,旅游保险已逐渐成为外出旅行的必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