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保险常识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出境游别忽略旅行意外险 投保后要告知第三人

发布时间:2013-09-23 12:29:48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肖莹莹

近日,广州一家旅行公司在组织高尔夫出境游中,遇到客人被球击中意外受伤的事故。处理过程中,种种旅行意外险所含的内容条款一一兑现。事实上,球场上的意外事故并不鲜见。但大部分旅客对遇到事故应如何处理却毫不清楚,对于自己所购买的意外险究竟有哪些条款、享有哪些权益也不了解。就这些问题,我们请广州美亚商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高尔夫旅游部陈小杭女士,做相应解答。

出境旅游时,如果要办申根签证,会被要求强制购买一份损失赔偿至少30000欧元(约24万元人民币)的保险;而申请其它国家的签证时,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也会做相应的保险购买建议。“旅游意外险实际上是对出行做风险的转移,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任的表现。”陈小杭说。

  对旅行意外险,我们应该关注哪些呢?

首当其冲,应看提供该险种的保险公司“是否有国际救援团队,能否提供紧急救援相关服务,如何对救援进行结算付款”,如遇保险理赔,一般需要客人先自付,而后申请赔偿。但实际上,有部分保险公司有成熟的国际救援服务。一旦接到意外报告,便能在客人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与医院取得联系,了解伤者的具体医疗情况,并由保险公司直接支付结算款项。“假如没有直接的救援团队,就必须委托国际SOS救援中心处理。这样一来,三方的周转沟通可能会造成实际操作的延误。”

再者,我们常说的20万元医疗保险,实际上也分境外与境内。“假如意外发生需要治疗,将涉及到在国外的紧急救援和回到国内的后续治疗。但以安联为例,实际上它的医疗保险分为85%的境外治疗费用和15%的国内治疗费用。”鉴于不同保险公司不同险种的侧重点不同,这一点也需要客人衡量考虑,万一意外发生,需要付出的医疗费到底是在国外多还是在国内更多。

陈小杭还提醒,在购买旅游意外险时还需注意款项如何分配,比如意外身亡、医疗补偿、紧急医疗运送与送返、家属慰问探访等各项保额是多少。其中,紧急医疗运送与送返这项意为,假如发生意外,客人在国外进行紧急救援后,需要一段时间治疗或休养才能回国,在这期间,客人治疗所产生的住宿、人员护理、交通等费用都可利用该项保额来支付。“客人甚至可以要求保险公司的救援团队派一名护士过来护理。这一般针对到偏远地方,比如滑雪度假地。“

最后,陈小杭表示,如果客人自己对保险有所了解,可以自行购买。但假如通过旅行社,那么旅行社一般而言会帮助选择最合适的保险项目,看哪一类保险、哪一类救援、哪一类侧重点更适合特定的出行项目。“我们会建议旅行者做风险转移,不管是旅行社或是客人本身;买了之后要咨询究竟保险细则和条款有什么。另外,买了保险需要告知第三人,比如旅行社,一旦有意外发生它能够第一时间为你做安排。或者家人,万一发生情况,至少知道买过保险,能够按需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