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保险常识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什么是疾病保险

发布时间:2013-09-17 12:45:37    作者:    来源:

疾病保险指以疾病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通常这种保单的保险金额比较大,给付方式一般是在确诊为特种疾病后,立即一次性支付保险金额。

 1.疾病保险的基本特点

(1)个人可以任意选择投保疾病保险,作为一种独立的险 种,它不必附加于其他某个险种之上。

(2)疾病保险条款一般都规定了一个等待期或观察期,观察期结束后保险单才正式生效。

(3)为被保险人提供切实的疾病保障,且程度较高。

 (4)保险期限较长。

 (5)保险费可以分期交付,也可以一次交清。

 2.重大疾病保险

 重大疾病保险保障的疾病一般有心肌梗塞、冠状动脉绕道手术、癌症、脑中风、尿毒症、严重烧伤、暴发性肝炎、瘫痪和重要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等。

 (1)按保险期间划分 ① 定期重大疾病保险 ② 终身重大疾病保险

(2)按给付形态划分 按给付形态划分,重大疾病保险有提前给付型、附加给付型、独立主险型、按比例给付型、回购式选择型五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