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保险常识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什么是医疗保险

发布时间:2013-09-17 12:42:24    作者:    来源:

医疗保险是指以约定的医疗费用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即提供医疗费用保障的保险,它是健康保险的主要内容之一。

医疗费用是病人为了治病而发生的各种费用,它不仅包括医生的医疗费和手术费用,还包括住院、护理、医院设备等的费用。 医疗保险就是医疗费用保险的简称。

1.医疗保险的主要类型 (1)普通医疗保险 (2)住院保险 (3)手术保险 (4)综合医疗保险

2.医疗保险的常用条款

 (1)免赔额条款 免赔额的计算一般有三种:一是单一赔款免赔额,针对每次赔款的数额;二是全年免赔额,按全年赔款总计,超过一定数额后才赔付;三是集体免赔额,针对团体投保而言。

(2)比例给付条款 或称共保比例条款。在大多数健康保险合同中,对于保险人医疗保险金的支出均有比例给付的规定,即对超过免赔额以上的医疗费用部分采用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共同分摊的比例给付办法。 比例给付,既可以按某一固定比例给付,也可按累进比例给付。

(3)给付限额条款 一般对保险人医疗保险金的最高给付均有限额规定,以控制总支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