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理财故事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保险是一种尊严

发布时间:2013-08-28 12:09:28    作者:    来源:

养老保险是一种尊严

  

  □王志光

  

  中国农村重男轻女现象比较普遍,好像儿子是自己乃至整个家族尊严的象征,为了这个尊严,很多家庭在生育子女问题上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生儿子不罢休”。这一现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恰恰反映出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强烈的“养儿防老”的风险意识。但是在市场经济浪潮中,频繁出现的“月光族”、“年光族”、“啃老族”等社会现象,不得不让我们对现在的年轻一代有所担忧,更暴露出“养儿防老”的客观风险,甚至有人调侃地提出“养老防儿”的观点。

  最近一家知名机构完成的一份《未来的退休生活》调查报告中,探讨了在养老资金准备方面,国内人群的态度和行动。进而也指出了国人在退休准备上的不足,即目前大多数中国人感觉到,自己为今后能获得舒适的退休生活所做的积极准备非常有限。

  在享受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益处的同时,中国也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难题。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内地总人口数已达13.39亿,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65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87%,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与众多发达国家相似,现今中国正在承受着来自人口增长和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421”家庭结构(即四个父母长辈、夫妻两人和一个小孩结构),以及缺乏完善的养老保障机制,使得中国家庭在养老问题上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未雨绸缪地为将来制订详细的计划非常必要。

  怎样才能在退休之后保持原有的生活品质?

  中国养老专家认为,完善的养老保障应该由30%的社会养老保险、30%的企业年金和40%的商业养老组成,建议个人在享受社保的同时,积极选择商业养老保险来维持老年生活品质,满足老年人的长期护理需求。

  30岁的张先生是个体经营户,年收入20万元左右,他希望60岁退休后,能够像社保一样,每年可以获得大约2万元左右稳定的养老金,同时让自己的专用养老金能够保值增值。养老专家向张先生推荐一家保险公司的养老年金保险(分红型),年缴保费2万元,缴费期十年,选择60岁开始平准领取养老年金20年。

  相对于投资房产、股票、金融衍生品等理财方式,养老保险的优势在于能够在整个养老资金配置中提供“确定”的养老金水平,保证长期、稳定的现金流,而且能在准备过程中帮助个人进行约束性长期储蓄,做到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