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理财故事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购买保险解除养老之忧

发布时间:2013-08-28 12:07:59    作者:    来源:

购买保险解除养老之忧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规律,变老是每一个人从出生之日起就必须面对的现实。时下,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对于我这个生长在农村,常年在外奔波,一直靠打工谋生的青年人来讲,残酷的现实,未来的养老之忧,常常困扰着我,使我身心疲惫,更让我对将来隐忧不安,我必须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未雨绸缪,让晚年无后顾之忧。

  我叫朱小光,出生在湖北省浠水县一个农民家庭,父母亲都靠种田为生。我的少年时期都在农村度过。1996年,初中毕业后,由于父母身体不太好,家庭极度困难,我不得不放弃考高中的机会,只身来到广东打工谋生。因为文化程度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只得靠出卖体力赚点生活费。随后,我一边打工,一边参加专业学习,逐渐掌握了焊工技术。

  由于没有本钱投资,我只得给广东的一个个体老板做不锈钢门窗加工,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还常常加班加点,3年时间下来,仅仅能糊口,没有一点存款。1998年,由于高涨的物价,时常让我捉襟见肘,不得不离开广东来到了湖北省黄石市打工。一方面考虑到黄石与浠水近,可以经常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另一方面,黄石市毕竟是老工业城市,新建商品房或老城区改造的机会多,对不锈钢门窗也有较大需求。于是,我再次选择给一个老板打工,一干就是5年。

  随着年龄的增大,工作经验的增加,我萌发了自主经营的想法。由于有了广东打工的经历,加上在黄石打工积累了一定的经营经验,积聚了许多人脉关系和客户资源。2003年,我把打工赚的钱,加上亲朋好友的帮助,终于在浠水县散花镇上开办了自己的不锈钢门窗加工间,从产品设计、联系客户到外出销售,都由自己一人打理,虽然苦点、累点,但除日常生活、小孩上学等开销外,还略有节余。

  多年来,生长在农村和外出打工的经历,让我目睹了太多的农村老人由于种种原因,病无所医,老无所养;看到了许多进城务工人员,整天辛苦劳作,却难以衣食无忧。加上目前农村养老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公共养老设施更是空白,一旦重病住院,不仅个人承受痛苦,还会连累家人,有的家庭甚至会人财两空。同时,现行独生子女政策,“4-2-1”型的家庭状况,子女们面对竞争加剧、生活的压力和自身子女培养教育等诸多问题,对于父母的赡养有时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为了减轻未来子女的经济负担,减轻他们的家庭压力,做父母的必须对自己养老问题提前进行准备工作。

  2008年,我在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太好的情况下,拿出近3万元为小孩购买了国寿少儿险种。今年3月21日,中国人寿湖北黄石分公司举办“十年500强,国寿献真情”客户答谢会,我有幸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加了会议,通过专家详细介绍国寿“福禄鑫尊”两全分红型产品,既有生存金、特别生存金,又有祝寿金和身故保险金,还有附加险功能,红利分配。于是,我又拿出1万元购买了该款产品。

  (朱小光/口述 祝明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