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理财故事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退休:人生最大的一笔负债

发布时间:2013-08-28 11:56:58    作者:    来源:

退休:人生最大的一笔负债

   

  人活着,离不开钱。钱跟财务密切相关。从财务的角度看人生,一个人有付出,有得到,于是形成一张人生的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在这张资产负债表上,退休可以说是最大的一笔负债。

  相比我们Balance Sheet上几项最为重要的资产和负债,比如医疗、养育子女,退休计划时间跨度长,一般20年以上;需要的资金额度高,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堪称人生最大的一笔负债。

  2010年3月底,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在《英才》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多少钱够退休后安度余生? 1000万未必够养老》的文章,在全中国掀起对于退休生活讨论的轩然大波。1000万元,对普通民众来讲,这也许是一辈子工作一生也未必能见到的一个天文数字。

  暂且不讨论退休需要多少钱,因为每一个不同生活品质的背后都有不同的数字。

  退休生活跟买房子不是一回事,但却跟买房很像:

  依靠社保,过着简朴的生活,就像买了政府的安居房或者经济适用房。饭菜是自己从菜市场买最新鲜的蔬菜,亲自动手做饭,享受制作食物的过程并慢慢享用,不下馆子;在楼下打打太极,不出远门,如果病了,吃点社保的药,读读书,看看电视,散散步,在家门口下下棋,扭扭秧歌,不错的选择。

  依靠企业准备的退休年金(如果够运气,有这样的单位福利),或者自己准备的养老保险金享受退休生活的人就像买了商品房,不管身在中国还是异国、不管一直生活在同一城市还是跟着气候转换不同的城市,就有更大的选择,在国内或者国外观光旅游,学一个小时候一直很想学但没条件学的乐器,隔三差五跟老朋友聚聚餐、喝喝茶,这样的生活俨然跟住在个人完全把握主动权的商品房是一模一样的。

  又有社保、退休年金和商业保险,又有房租收入、基金定投或者其他持续现金流的退休生活更加滋润,好比住在位置理想、户型看山望水阳光充足、宽敞的小别墅,生活丰裕多姿多彩。

  每个人,不一定会发生意外或者生病,不一定要养孩子,但每一个人都一定会变老,除非提前离开。30多年或者20多年后,年老的自己就站在时光隧道的那头在等我们。到时候,我们用自己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给自己预备好一个房子,还是两手空空,怀着愧疚的心情面对那个头发斑白、牙齿松动、脸上有皱纹的自己吗?我不知道。笔者无法忘记,一次参加某机构关于养老的一个报告会,参加者多是头发花白的老人的场景。

  你,打算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准备怎样的“房子”呢?这取决于你在年轻时是否知道这是一笔负债,你给自己的债务有多大,以及你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偿还这笔负债。地铁口收报纸的老人,穿戴整齐却从垃圾箱捡废品的老人,也许,正是以另一种方式在补缴自己的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