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理财故事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失独老人的养老路

发布时间:2013-08-28 11:53:02    作者:    来源:

失独老人的养老路

    在中国的传统家庭观念中,基于养儿防老和传宗接代的考虑,孩子不仅是血脉的延续,也是精神、生活的寄托。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 目前我国的失独家庭至少已超百万。对于数量庞大的失独家庭来说,他们的情感依赖和养老保障自然就成了一个越发凸显的社会问题。

    “当我听到那个噩耗时,我当时觉得我已经没有心跳了,什么东西都看不见,什么东西都听不见。恨不得走的人是我,没有他,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当刘云霞女士和我们说起当时听到儿子发生交通意外时的情形,就算已经事隔3年了,她仍然情绪激动,眼泪溢出了眼眶。

    2010年6月19日深夜是刘云霞和宋崇山夫妇毕生中最悲痛的一夜,远在福建的儿子的工作单位打来电话:年仅25岁、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到3个月的儿子,发生交通意外当场死亡。这一噩耗让这对还不到50岁的中年夫妇深受打击,仿如变成了风烛残年的耄耋老人。夫妻俩是地地道道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东北农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含辛茹苦地将儿子养大,供他读完了大学,满怀期望等待着儿子工作、成家后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晚年。然而一场无情的交通事故将他们所有的冀望全部变成了泡影。从此没有儿孙缠绕膝间,没有孩子侍奉床前。由于儿子的离世,使两位老人的精神、生活顿时都没有了依靠,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在痛定思痛后,刘云霞不得不考虑他们今后的养老问题。现在他们两人还有一定的劳动能力,还可以有一定的收入,可是几年后,或是十几年后他们干不动了,晚年生活怎么办?谁来养他们、照顾他们?身体如若再有什么病痛,那么他们的晚年生活无疑是雪上加霜。他们又都是没有工作的农民,没有社保和医保,农村合作医疗的补贴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杯水车薪,额外的经济来源少之又少,就算将来去住养老院也要有养老金啊。就在刘云霞夫妇一筹莫展的时候,生命人寿丹东中心支公司的一次保险知识宣传为他们指出了一条养老之路。

    2013年的“3·15”前夕,生命人寿丹东中心支公司保险知识宣传队来到了刘云霞夫妇居住的村镇,为当地的老百姓宣传保险知识,普及保险在社会大众生活中的重要性,向大家传递“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这次宣传中,刘云霞了解到可以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来补充自己及家人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保障。有病可以充补医疗金,无病可以按月或按年领取养老金。她和老伴顿时觉得自己的晚年生活有了着落。就这样,他们在生命人寿的业务人员热情地帮助下投保了商业保险。刘云霞也告诉记者:“以前不了解保险,对这些都充满了疑虑和不解,通过这次我彻底了解了保险的重要性。真正能给将我们这样的失独家庭带来一份依托,指明一条养老的路”。         

    (刘静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