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超市理财故事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给晚年养老生活留点本钱

发布时间:2013-08-28 11:44:10    作者:    来源:

给晚年养老生活留点本钱

    我和丈夫高明从小是邻居,一起上小学、中学。高中毕业后,我们都没有考上大学,各自打了几年工后,双方父母商量为我们安排结婚事宜,可是我和高明决定先立业再成家,不久我们便结伴去了深圳,我在同学的帮助下进入了一家超市做导购员,而高明凭着自己的社交能力应聘一家公司跑销售业务,很快富裕起来。2000年,我们有了较雄厚的经济基础,然后回家购买商品房,办理了结婚登记。由于我俩都是独生子女,且双方父母年龄大,身边需要子女照顾,所以我们留在老家湖北黄石创业。

    我在深圳工作期间,学习过超市管理经验。回黄石后,市中心几家大型超市“慕名而来”用高薪聘我为超市经理,而爱人则选择了开设铁矿山项目。

    我第一次接触保险是在上初中时。一次上体育课,我在练习跳远时,由于起跑要领掌握不正确,落地时不慎将脚扭伤,经医院检查发现骨折,被迫打上石膏在家休息。幸亏我父母当时在并不宽裕的生活费里挤出50元为我购买了中国人寿的学平险,才解决了医药费。

    从那以后,我一直对商业保险非常重视,即使在深圳超市打工期间,我也不忘给自己购买一款意外伤害保险。

    2001年,当爱人选择开设铁矿山时,我就提出要为工友们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而爱人对我的主张不大积极,认为矿山正值起步阶段,需要用钱的地方实在太多,况且偿还银行贷款的压力那么大,此事以后再考虑。生性倔强的我,最后还是背着爱人用自己的存款为每位工友购买了保额为2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障。也正是这次不经意的举动,让爱人避免了“灭顶之灾”。

    2001年春季,南方迎来雨季,大雨足足下了半个月。一天,工友们和往常一样下井,由于持续降雨,矿井出现了小范围塌方,多位工友被矿石堵住了出路。其中,有10多名矿工被巨石扎伤,有的伤势还非常严重,经过有关部门及时抢险,所幸没有出现人员死亡。

    事后,其他抢险救灾费用先不算,仅工友治疗费用就达200多万元。由于事先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了意外伤害保险,这笔巨额的治疗费用全部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买单。

    从那件事之后,爱人对购买商业保险再不敢小视了,尽管后来开矿10多年来从未出现大的事故,可是,爱人每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工友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转眼间,我与爱人一起生活了30多年,两人均步入了中老年人的行列。这几年来,我们曾多次购买过国寿意外保险、分红保险,给两个小孩也先后购买了国寿分红、养老和重大疾病保险,两个孩子的保险保额均在200万元以上。由于我经常购买国寿产品,也成了国寿的贵宾客户,公司大凡有重大活动和新产品问世,总没有忘记邀请我参加,我对国寿各类产品功能、特点及保险保障也很熟悉。

    因此,当我了解到国寿“新康宁”大病范围扩大、保障更全面、更人性化时,于2012年11月6日专门与爱人办理了保额为50万元的“新康宁”。一方面给两个孩子减轻未来赡养我们养老的压力,提前为晚年养老进行准备;另一方面也防范企业经营不善或出现重大风险时,给自己留点“老本”。

    陈文慧/口述 祝明发/整理